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与“自我约束力”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我们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时,经常听到安全专工提到一个词——“安全意识”,它指的是人们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各种各样有可能对自己、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通俗点说,就是我们在生产、生活中,了解到做某件事有什么风险而自觉地去规避这些风险,以防发生伤害的一种意识。

但是,我在企业基层一线工作这些年中却常常发现一种现象:很多员工明明有安全意识,在工作过程中却没有按照安全意识去执行,为什么呢?

前不久的一次部门安全培训中,安全专工举了一个例子,让我很有感触。

他说,有一位著名作家,一天深夜正在写作时,突然发现烟抽完了,烟瘾上来很难受,便决定出门去买。离他家三个街区处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他穿上外套、拿上钱包、拉开门,外面下着大雨,电闪雷鸣。他费力地打着伞一边艰难地走着一边想:“我在这么黑的夜晚、这么恶劣的天气下出门,冒着滑跌、车祸、受风寒、被打劫、被雷击、被高空落物砸伤的种种风险,仅仅是为了买一包烟、满足自己的烟瘾,这样做值得吗?难道我的人身安全、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大好事业还比不上一包烟重要吗?”想到这里,他毅然转身,回家去了。

安全专工举这个例子时,下面就有学员提出不同见解:“所谓的滑跌、车祸、受风寒、被打劫、被雷击、被高空落物砸伤等等,只不过是那位作家想象到的情况,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发生的概率是极小的,那位作家有些多愁善感,杞人忧天了。”

安全专工说:“你的想法不无道理,并且很多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样,但你想过没有,那几种风险,只要有一种发生了,就无可挽回,再后悔都没有用。”

他的话音落下,我便陷入了沉思。那位作家想到了雨夜出门可能会遇上的种种危险,需要规避,这是他的“安全意识”,他没有怀着侥幸心理:“也许不会发生呢。我很快就回来。”而是克服了烟瘾,毅然决然地回家去了,这是他的“自我约束力”。可见,有些时候,光有“安全意识”还不够,还得有“自我约束力”。

由这个例子联想到我们平日的工作,很多员工在现场作业时,明明知道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可就是因为马虎大意、图懒省事、心怀侥幸、急于完工等种种原因,没有严格约束自己,导致事故的发生。

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严于律己”,约束好自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