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必须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安全获得感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说,重特大事故产生的负面社会影响,会让人民群众产生不安全感,极易滋生一些恐慌情绪,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遏制重特大事故,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最基本要求,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的护航保障。(见3月8日中国安全生产报)

笔者感到,洪天慧委员对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认识非常深刻,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重特大事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百姓就不能安居乐业,社会就会出现不和谐“音符”,实现“中国梦”就没有安全保障。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事故总量显著减少,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安全生产总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规划》描绘了实现安全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硬任务、硬指标,只有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笃定行动,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安全生产还面临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如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还比较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存在着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违章指挥等问题;安全生产的法制秩序还不够规范,还存在大量非法违法生产的行为;安全监管监察工作还存在不少漏洞,在一些地区存在着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的问题等,这些都是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风险。

值得欣慰的是,安全生产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必将有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方式的转变和过剩产能的去除等取得新突破、新变化,必将有力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极大提高安全生产科技含量和企业安全本质保障水平,从而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确保“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目标的实现,需要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精气神,一要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抓住着力点,寻找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二要尽快补齐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短板”,加强“源头”防范,充分利用法治化手段,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的执行力;三要要注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去产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鼓励、支持企业加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依靠新手段、新技术、新工艺来保证安全生产,在确保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同时,努力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来检验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努力让安全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百姓,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力目标凝聚更大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