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群众的安全感与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相得益彰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如期如约,3月8日下午的“部长通道”响起了“安全声音”。在短短的5分钟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回答了媒体有关3起重特大事故调查处理,以及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下,如何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等两个问题。焕宁局长的回应直面问题不躲闪,析事明理不掩饰,介绍方略不动摇,奏响了“两会”有关安全的好音强音。

在谈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时,焕宁局长揭示了“双重叠加”的特点,指出,“一方面安全生产得到加强,事故的总量在减少,另一方面,不安全的因素还很多,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这个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同时也严重冲击了群众的安全感。”换句话说,就是由于重特大事故发生所造成的负向冲击,安全生产实绩加强与好转尚未能同步转化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提升。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大势研判,继去年之后,焕宁局长向媒体又一次介绍和强调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性、突出性,以及当前正在努力推进实施的以“三法三重”为核心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措施。正如焕宁局长对未来充满信心一样,我们也坚信,只要沿着既定的道路一锤一锤钉钉子,一步一步抓落实,不仅能把重特大事故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住,也会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同步提升。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对于全国安全生产人、乃至每一个渴望安全获得感与安全感同步提升的社会公民而言,当务之急还是要把“部长通道”的“安全声音”在更广阔的领域里传唱开来,真正让安全好声音成为安全最强音,触及思想,抵近灵魂,致力形成更大更加一致的安全共识和合力,携手同心为安全生产宏观微观各项工作的落实营造最厚实的大众基础。也就是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实际上已经从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权益,要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安全感,就不能将自己置于安全生产工作之外,而是要主动将自己置身于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宏观上,可以为一企一地乃至全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微观上,需要规范规约自己的一言一行、点滴养成,努力让安全成为习惯。

一句话,你怎样,这世界就怎样,你在安全上怎样,你的安全感就怎样。愿你我他共同努力,在分享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成果的同时,同步提升安全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