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三题

作者:陈为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1、100-1=0

  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你做了100件事,其中有1件事你没有做好或者做错了,就会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即100-1=0。把这个公式运用到安全生产上,就是说安全生产不允许有一丝一毫差错。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具备高度的主人公责任感,善始善终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多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零违章、零失误、零故障,这样安全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

  2、1=29=300

  这是海恩法则,它说明每1起重大的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后有300起事故苗头。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事故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一个个事故苗头累计和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发生诸多险兆,产生重大隐患,进而发生事故。俗话说,魔鬼常出现在细微处。因此,当问题和苗头出现时,一方面我们要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提高隐患危害性和严重性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关口前移,制订防范预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出现的隐患做到“四不放过”,就会避免事故的发生。

  3、100=0

  0表示安全的起点,100是我们在平时所做的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由于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连续性特点,这就决定了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论我们的工作做得再多再好,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能因为在安全工作中付出了100%的努力,取得了100分的优异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要理性对待,永不满足,重新回到0这个起点上,总结经验和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和加强,这样就能持续不断地保证安全。

  一丝不苟保安全,认认真真除隐患,永不满足求平安,这是安全三题的答案。每一个人,无论你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时刻面临着安全三题,只有认真对待,诚惶诚恐,尽职尽责,我们和企业就能日日平安,夜夜平安,就能为国家、社会、家庭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