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就得“老生常谈”

作者:丁惠霞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安全生产工作就得“老生常谈”

  近日,我给一家加油站负责人打电话,通知他参加六月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工作例会。他在电话那头嘟囔了一句:“怎么又要开会,前段时间不是刚开过嘛,整天讲安全!”我半开玩笑的说:“去年你歇业了半年,就把例会这个事儿给忘啦?我们每月都要开例会的,到时要准时参加。”

  为切实加强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医药企业的安全监管,架设安监部门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从2010年10月开始,我所在的业务科室坚持每月组织监管的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会上通常要讲四项内容:一是向参会企业传达当前国家、省、郑州市安监部门关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二是督促诸如标准化、安责险、隐患自查自纠、许可换证等常态性的业务工作;三是领学危险化学品或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四是与企业就日常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协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安全问题。

  每月一会,有人要说,会是不是有点太“勤快”了,又没多少新意,净是些老生常谈。我要说,干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不管是政府安监工作者,还是企业安全管理者,都得“老生常谈”,需要成为不嫌烦的“婆婆嘴”。

  我所在的科室只有3个人,既要负责全市百余家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医药企业的安全监管服务工作,又要完成局里安排的日常非业务性工作和临时交办的工作。监管对象的特殊性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4小时全方位监控保安全,不现实也做不到。怎么办?

  召开月例会,这是我们的方法之一。每月组织全市危化生产单位、经营单位、加油站、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医药企业分批分次召开会议,传达布置安排业务工作,“老生常谈”强调安全生产。现在许多加油站负责人一接到电话就说,是不是又要开例会啊。我认为,这样目的就达到了。就是要企业负责人一想到、一听到“安全”,耳边就似乎响起例会上常讲的那些事项,自然而然就会关注自身企业的安全。

  同样,我认为,对在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同志来说,安全生产“老生常谈”同样适用。要用一张“婆婆嘴”来“老生常谈”讲安全,让员工知安全、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