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作者:王守华 董鹏章 孔令鑫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管理形势,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孤岛分厂充分利用智能化管理平台创新实施“安全+”智能化管理模式,查隐患,抓整改,强技能,促进了全员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管理基础。

  “安全+靶向留痕”,图文并茂重本质,提水平

   他们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以“眼睛向内抓管理,专业督导上水平”为出发点,积极开展智能化“靶向式”安全督导,按照系统管理和专业督导的职责要求,每周抽调10名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组成“靶向”督导小组,对两个以上的基层单位进行专业剖析督导。

   他们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每位成员在督导中对资料缺陷、现场安全隐患等进行无缝隙手机安全扫描拍照,并对各类问题拍照描述,确保问题齐全,留痕清晰。对拍照的照片进行归类整理,逐项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防范措施,并将所拍图片在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网络上“晒”、在微信群里亮,让其“丑”曝光,按图说话、拿图说事,让问题隐患无处遁形,督促立即整改。他们还把督导人员的督查表现、督查隐患质量等因素,列入基层员工价值积分管理考核项目之一,严标准、硬考核。

  9月底,在查出孤岛原油库消防器材胶管老化的问题后的第二天,分厂消防保卫负责人刘利文,就来到问题发生地,针对现场问题指导基层整改落实,并对全站的消防器材存在问题再次进行普查。

   他们按照专业化管理的要求,在每周“靶向”督导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靶向”督导小组分析会,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分类编号归档,填报孤岛分厂HSE监督检查管理系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督导小组进行复查;对于问题整改不彻底或者整改不及时的单位,直接与基层负责人安全业绩挂钩,当月考核,与年底选先评优结合,以促使员工们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巡检,及时整改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分厂“靶向式”安全督导,目前已开展四期,累计查改隐患69项,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快速反映”

  孤岛分厂HSE监督检查管理系统有一个QQ群管理平台,全分厂基层干部、安检巡查人员联网,有问题快速反映,快速发到QQ群管理平台,基层或分厂维修队快速处置,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通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处置。

  QQ群让输气管道泄漏点得到快速封堵。10月16日中午,垦西一号站职工在例行巡查天燃气外输管线过程中发现一处穿孔点。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孤岛采气队值班干部迅速利用该队QQ群查看职工拍摄的现场照片,并将现场情况及照片及时上报孤岛分厂调度和分厂值班干部。在孤岛分厂维修队的协助下,仅用一小时时间就成功对天然气外输管道泄漏点进行了打卡封堵,有效减少了天然气损耗,保障了天然气生产外输的安全平稳运行。

   智能管道巡护手机提升快速处置技防水平。为进一步提高管道巡护的技防能力,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将新型GPS智能管道巡护手机发放到油气管道巡线队员手使用,极大地提升了管道技防管理水平。新型GPS智能管道巡护手机系统将输油管道的巡检点的点位及数值全部纳入系统数据库。在徒步巡查和施工监护过程中,巡线人员使用GPS智能手机,随时可对巡检点位进行拍照、录制视频,实施数据信息采集和可视化现场监控,达到了实时监护、同步上传的功效。该系统具备的“事件上报”和“一键报警”功能,不仅能够监督巡线人员日常徒巡路线轨迹,在遇有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启动“一键报警”确保在第一时间发出险情警报。提高了管道巡护到位率和巡查质量,有力强化了管道技防管理水平“安全+销项管理”,分类归档更专业。

  “安全+跟进培训”,事半功倍强意识

   孤岛分厂采取专业自训和邀请外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分别组织了《中石化安全管理手册》、《施工现场常见违章行为及危害》等大型培训26场次,并定期组织应知应会考试,固化学习成效,确保“分厂有行动、基层有举动、员工有触动”。分厂还组织修订应急预案36项,使新修订的预案流程在每个预案的演练步骤、动作和语言描述方面更为细致,使每个岗位的人员容易掌握和熟练。今年累计组织开展了防井喷、水体污染、硫化氢泄漏等大型应急处置操作演练32次,有效提高了全员消除隐患风险、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10月以来,他们又把现场检查与跟进培训有机融合,组织被检基层单位的干部、班长骨干等,针对现场检查中的问题制成图文,以多媒体图文并茂的形式丰富安全培训内容,围绕安全管理规范、岗位操作规程等进行点评,针对部分安全隐患暴露出来的“低、老坏、”和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增强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意识,并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期限,使之在整改和培训在中得到刘能和实践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基层单位在承包商管理上的共性问题,结合施工现场常见违章行为及危害中的临时用电、工业用火、高空作业、门禁管理等若干要求,用多媒体的形式进行培训、认真解读,进一步明确规范、严格标准,切实在安全管理中做到“严、细、实”。

  10月针对孤岛压气站气路大检修,实时跟进对我方施工监管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现场常见违章行为及危害防范》、《承包商管控“108”积分熔断机制》知识技能培训,提升了员工安全监督意识技能,使整个施工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立体跟踪管控,严格进行安全等级评估和项目积分考核,确保了承包商安全优质施工,保证了气路大检修的安全高效完成。

  “安全+微信‘红利’”,交流互动提技能

   他们组建了“孤岛分厂‘警钟长鸣’微信群”,吸收三、四级安全管理人员、基层班组长等加入该群,每天晚饭后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分享,针对“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工业动火”等工作规范、标准,进行互动学习交流,同步发送安全形势、法律法规解读、知识问答、阶段重点等信息,覆盖分厂所有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管道巡护人员,让手机成为宣传栏,管理者成为宣讲员,保证了观念引导直达基层、直到岗位,使大家共同分享安全“红利”,有效避免了各类安全信息在传递中的信号衰减,使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同步提升。

   微信安全“红利”引领科技创新,提升安全效能。微信安全培训平台开通以来,分厂共征集整理安全科技创新增效“金点子”136条,并累计实施了大功率照明更换为小功率LED灯、消防水枪支架改造等挖潜增效典型经验做法18项,以实际行动确保安全管理取得实效,使分厂安全生产效能得到大力提升。

   今年以来,孤岛分厂秉持“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这一理念,以管理创新为抓手,持续深化安全规范、技能培训,各类新方法、新理念不断涌现。分厂“安全+”模式使管理更加深入扎实;“靶向式”安全督导,目前已开展四期,累计查改隐患69项;孤岛压气站承包商管理“108积分熔断”现已在分厂全面推广应用;埕岛站创新的“安全‘十分钟’速查机制”使操作更加简便快捷。系列措施的推行,有力促进了孤岛分厂安全管理的全面升级,使分厂上下呈现出“创新发展、模式多样、全员提素、安全可靠”的良好态势,筑牢了分厂生产发展的安全根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