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场防震演练的几点感悟

作者:陈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今年是继2008.5.12汶川地震后的第八个防震减灾日,怎样才能将防震演练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须于形式,长丰县义井安监所三入校园,单就考察孩子们的第一反应和临时应变能力与学校有关负责人进行多次商讨。

  5月12日上午9时,没有拉响的校园警报声,而是提前秘密安排一名教职工或一台放录机不打招呼临时起意喊响“紧急疏散”的口号,学生包括老师做出的反应五花八门,有茫然、有不解、有行动、有怕行动,结果差强人意。

   就演练的结果提出几点感悟:

   一是演练形式化、制度化。汶川地震时隔已久,加之没有现场目睹的沉痛,教师及学生思想上没有真正重视,认为演练只是演练,把演练当成一项活动在参与,存在侥幸与玩乐心理。

   二是临时应变能力差。过去的七年里我们的学校演练形式单一、环节固定,学生与老师早已轻车熟路,没有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演练之前我们的班主任都会对学生三令五申应该如何如何,试问在突发状况下,我们的班主任有那么充裕的时间吗。

   三是教师队伍没有铺开。一个班级只有班主任在全程指挥与疏导,突发状况下各楼层的疏导员没能及时到位,没有在外围对学生进行保护。在学校硬件设施不可变的情况下,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的精神应首先由我们的教师发扬出去,在学生中做好领头羊。

下一篇: 溺水事故四思
上一篇: 赞安监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