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只有尊重生命,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作者:尹克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生产过程中,“关卡”无数,最重要的是生产要安全。一直以来,安全生产领域文件多、会议多、口号多、检查多。每当和企业谈起安全生产,企业负责人也总是说企业比政府重视安全生产。但是,安全生产事故仍然频发,究其原因是:政府热,企业冷;政府忙,企业闲;政府严,企业宽。 尽管有现实的困难,但人的生命是不容含糊的。人作为企业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与社会联系的纽带,是企业与社会互动的渠道,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无可厚非,倘若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定会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那么企业该如何尊重生命,担当起自身主体责任的落实重任哪?解决途径无非是内外两条:第一条,政府修订完善好各项法律、法规,明确安全生产的标准、规范,政府部门依法监管;第二条,企业依法建设、生产,按照安全生产的标准、规范进行管理,全面接受政府、职工、媒体、群众的监督。

   政府法律法规要有前瞻性、严肃性、适用性、操作性。不能一出事故就亡羊补牢,今出三条要求,明出五条规定,执行一阵子,山河依旧。标准、规范要适用,标准化要让企业主动去创,为标准化而标准化下任务强迫企业去评标准化,忙的政府不可开交,最后企业买到一本书束之高阁,续评也没有下文。处罚要减少自由栽量权,起点并非越高越好,但是,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就要重罚,让其倾家荡产,甚至关闭。管理要重执法,但不能越厨代庖为企业查隐患,要严查企业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通过严执法督促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有的企业会问,要完全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安全生产,企业还能生存吗?回答是能。朱元璋选任官员也是首选了“畏法度者乐”的人。企业应当畏法,在立项、可行性研究时就融入安全生产的理念,按照安全生产的标准、规范进行设计、建设,在运行的全过程中依法进行生产安全管理。如果企业不依法办事,为所欲为,能保证你自己的安全吗?连自己的生命都保证不了,何谈敬重他人的生命?做企业也就成为一句空话。纵观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安全文化:公司的利益就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没有安全,其它都是零等等。现在“安全第一”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国际公认的公理——“安全第一” 公理。可见,安全生产就是企业的生命。

  只有尊重生命,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是贴近劳动者的组织者、管理者,是安全管理过程中决定劳动者“光荣感”的第一信源。因此,企业要牢记“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的“红线”,主动作为,落实自身的主体责任。如此,企业方能打造成为敬重生命的安全企业。

下一篇: 致命的选择
上一篇: 常存安全畏惧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