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守护安全 远离事故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近年煤矿一旦出事问责重、罚得狠,出不起呀!”这是听到一名区队管理人员说的话。

  由此我不禁想到,只有保持“敬畏安全”的心理状态,才能小心有加,不可大意、冒险作业。 守护安全,才会精力围着安全转、行为跟着标准走,确保在安全工作中不“掉链子”。分析以往发生的各种事故,很多是个别职工糊涂胆大、盲目蛮干的结果。所以只有怕了,安分守己不违章,才能有持续的安全。

  守护安全,才会时刻绷紧安全弦,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按照规程操作,决不贸然行事。有的职工下了一辈子井,从来就没有出过事故,原因很简单,就是怕出事故,所以能坚持自我约束,严格按规程操作,决不铤而走险、违章蛮干。下井经常能看到,当有矿车从远处驶来鸣笛时,有的人会早早就找个安全的地方站立避让车辆,即使车驶过后,也会朝两边看看,确认安全后再行走,这本身就是怕出事、认真对待安全的表现。如果大家在生产过程中,时时处处谨慎从事,工伤事故还会发生吗?

  守护安全正因为敬畏安全,才会敬畏安全、敬畏责任。我们要时常能想着那份对家庭的责任,并产生敬畏之心,小心翼翼,遵章守纪,不去违章;同时还要敬畏安全责任,摆正安全与生产、与效益、与个人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关系,做遵章守纪的人。一旦因违章指挥或者违章作业出了事故,必将受到严厉处罚。所以,想一想违章所付出的代价以及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痛苦,也不能去冒险蛮干。

  煤矿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是一个与大自然作斗争的高危行业,其间充满了不确定的危险因素。所以身在作业现场,要始终保持一种“怕出事故”的戒备心理,坚持按章作业,做一名安全人。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牢牢地把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每天都能高高兴兴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