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都是九个字,差别却那么大

作者:董晓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某车间角落,因工作需要放着一把梯子。用时将梯子支上,不用时就移到旁边。为防止梯子倒下伤人,工作人员特地在梯子上写了“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一次外方来车间参观考察,一位外方专家在梯子前驻足良久,提议将“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改为“不用时请将梯子放倒”。

  这则“梯子”的故事给天天在安监战线的我带来了一个感悟:同样都是九个字,同样是为了安全着想,前者是温馨的提醒,后者却是排除潜在的危险,同样是为了安全,却在安全意识上有本质的区别。

  防范事故苗头千千万,安全意识是关键,有人认为意识不是安全的决定性因素。落实过程中,由于安全意识有高有低,造成职工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只为重“视”,而却从未重“实”。安全意识决定着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安全警惕性,安全意识的核心是尊重生命,增强安全意识,不仅仅是为了生产生活,而是服务于生命本身的一种责任,是安全工作的灵魂。

  安全意识决定着人们的安全行为,通过提高安全意识达到纠正危险行为是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程,在平时要做到全方位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干部职工从要我安全的保护型升华到我要安全的自觉型,才能实现安全管理的终极目标——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