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艺术家二三事

作者:郝家林  来源:《现代职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能够请到丁聪、方成、缪印堂三位中国漫画界老前辈当现代职业安全漫画大赛的评委,着实不易,也着实有幸。
  缪印堂先生主持《现代职业安全》杂志的漫画栏目已经整整4年了,从杂志创刊一直到今天。先生不辞辛苦,每期选画、评画。两次漫画大赛的评选,都是先生首先初选,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一次闲谈中,我说您的评语越来越专业了。他说我现在也是搞安全的了。先生思维敏捷,做事仔细,而且思想灵活,善于接受新事物。也许是职业经历的原因,三位老先生的心态都非常年轻,爱开玩笑。
  两年前第一届大赛评选那天,我开车去方成先生住处接他,那天下着雨,到杂志社后,先生的鞋里浸了雨水,我们建议他脱掉鞋,找双拖鞋,先生不允,坚持到评选结束。两年后的今天第二届大赛评选,那天我又开车去住处接他,老天爷又下起了雨,北京“桑拿天”多日,这场雨显得极可爱、可敬。同方成先生吃饭时,你会注意到一个细节:饭局结束时,先生的盘子里很干净,没有剩饭剩菜。缪老介绍说,方老多年来始终如此,养成了这个好习惯。
  方成先生同侯宝林是好朋友。方老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侯先生的故事:一次侯宝林赴美访问,有记者问:里根是演员,你侯宝林也是演员,里根能当总统,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机会?这是一个看似玩笑却又不是玩笑的问题,很难回答。而侯先生的回答堪称一绝,令美方记者折服。侯宝林回答:他是二流演员,我是一流演员,差别就在这里。
  三个人相比,缪老年纪稍轻,方成先生86,丁聪先生89。86岁还在骑自行车,89岁还满头黑发。这届大赛评选前夕,丁老(人们一直习惯称“小丁”)不慎扭了腰,他是在病床上审定的评选结果,一丝不苟,其情着实让年轻人感动。这就是老一辈艺术家的品格。
  谈起“文革”,老先生们一脸难以形容的表情,辛酸、气愤、惋惜、忧虑…… 好在“文革”结束后,他们又拿起画笔,又开心地笑了。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在笑中作画,于画中找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