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建设成败取决于两个责任落实

作者:王卫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6日

   “十二五”期间,我国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应侧重围绕“一化二重点一重大”(即安全标准化建设和重点监管15种危险工艺、60种危险化学品以及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更重要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政府安全生产的整体监管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安全标准化建设成败完全取决于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主导责任的两个落实,已摆在安全生产管理者或监管者面前,有待逐步完善解决。

  一、注意的倾向性问题

  1、注意企业五种倾向

  目前,所有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正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要求,逐步推进实施,绝大多数企业已进入创建运行阶段,总体发展不平衡,但其效果不一。如有些企业以一览子委托中介咨询服务方式,实现标准化创建;还有企业以做表面文章形式,完成标准化文本;更有些企业指派几个人大包大览,替代全员参与标准化建设;大部分企业对标准化陌生,不知头尾,无从入手;少数企业迎合观望政府怎么主导,走一步算一步等五种倾向性问题,很直得社会关注和解决。

  2、注意政府主导“三不”

  政府部门在主导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如何把握在“干多了容易越位,干少了容易缺位;做深了容易越权,做浅了容易失职上,总体做到“三不”:即不缺位、不越位,不干涉的工作原则,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监管工作。同时更要注意政府有意回避责任,全市场化运作;或以运动模式,强制性推行;引导措施不力,给力助力发力不够等倾向性问题依然存在,对深度广度发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不利,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调整解决。

  由于上述倾向问题的存在,必然导致安全标准化建设发展不平衡。一是地区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大部分区、县级市对标准化工作很重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但仍有个别单位和个别领导对标准化工作认识不到位。二是企业之间工作进度不平衡。总体来看,国有企业好于中小民营企业。不少中小民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人员不齐全,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不愿意加大企业安全投入,安全标准化进程滞后。三是企业安全标准化硬软件管理不平衡。在推进中发现个别企业安全管理资料准备相对较好,但现场管理却有较大差距,在安全生产投入上舍不得花钱,设备、设施老化严重,现场安全管理未能达到可视化要求等。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强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主导责任,是实现安全生产治本之策,要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和社会支持,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安全生产两个责任,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为此,要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进一步完善企业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科学细化分解落实“标准化现场、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的管理目标和任务,保证安全责任的落实,做到“安全、文明、清洁”生产。不断通过企业自找差距,自我审视,自我完善,从而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管理,具备人员持证上岗、设备良好、操作规范、制度健全、运行安全等生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