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施工企业实施HSE管理势在必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8日

  HSE概念起始于ISO石油行业小组提出的一个适用于石油行业的推荐标准,被许多国际知名石油石化集团采纳,并发展成为今天通行的,集安全、环境与健康为一体的管理模式。目前,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已成功引入这一模式,并在全行业内推开,中国石化集团第四建设公司已于2002年元月通过英国NQA认证。石油石化行业推行这种管理体系,是在比较了重“经验型”“事后型”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与重事前风险分析、重持续改进的 HSE管理模式之后,做出的正确决定。

 
    一、传统“经验型”“事后型”安全管理模式的弊端

    石化施工企业传统的管理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制度、检查制度、伤亡事故报告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和细化出的安全承诺制度、持证上岗制度、安全考核与奖惩制度、风险抵押制度等,对保证安全、减少事故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1 治标不治本

     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对安全工作的认识长期停留在“经验型”和“事后型”的基础上,过分注重经验,在管理思路和安全技术方面缺少应有的创新。“经验型”和“事后型”管理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二者都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根源,做到防患于未然。

    2 安全工作形式主义严重

     一些政府部门走形式,企业内部管理也走形式,各项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一些领导并不能真正处理好安全、进度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安全检查常流于形式,有搞“运动”之嫌,几天一个大检查,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3 严重缺乏安全技术管理人才

     过去不少企业多使用老工人充实安全管理队伍,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虽然在安全工作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他们缺乏专业管理知识和宏观策划能力,使安全管理难以深入。正是由于人才缺乏,使我国的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停留在较低层次,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市场经济、加入WTO,以及广大员工对劳动保护的需求由过去的“被动型”向“主动型”的转变,使得企业对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4 安全工作有法不依,不按程序办事

    从近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看,多数是业主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违章冒险蛮干,以及当地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执法不严造成的。在施工企业的许多现场,安全通病屡禁不止,违章作业随处可见,规定就是企业的法,违章就是违法。

    由此可见,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不能再搞权宜之计,必须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建立一种系统的管理方法,改变过去出现严重事故后靠上级发指示,下级开大会的被动局面。HSE管理体系就是我们石化施工企业当前的最佳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