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施HSE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8日

 1 领导层重视并参与是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的保证

  领导层的重视和亲自参与是体系建立的前提,是推进体系前进的动力。领导重视不单表现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表现在亲自参与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体系建设期间分公司领导多次亲自参加由新加坡NOVO咨询公司开办的HSE体系知识课,带头参与体系知识的学习,提高对体系的认识。分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转变观念,主持召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协调体系建设工作。分公司领导还要根据广州分公司的企业特点,建立了HSE周工作例会制度,工作实施“五定”(即定主题、定范围、定模板或范本、定工作量、定完成期限)。分公司还在每周的生产协调会上开展HSE讲评活动,有力保障了体系的顺利建设和实施。

  2 全员参与是体系推进的关键

  体系建设目的在于实施,如果没有全员的参与,HSE管理体系就不能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全员参与主要体现在全员学习和培训,全员应用和实施HSE管理要求。如在进行风险评估时,广州分公司组织所有人员学习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方法,让全体人员初步掌握了HSE风险分析方法并进行自己所从事岗位的工作危害分析,确保每一位员工真正掌握体系的方法并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法律法规方面,首先组织了一批人对适用于分公司的法律法规进行识别,然后组织分公司各部门全体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法律法规符合性审核。

  体系实施期间同样要求全员参与体系的实施工作,广州分公司根据企业的特点,结合3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监护人员、承包商人员)的管理,设计制定了全员参与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的管理办法,分公司管理人员利用作业HSE管理单分析检修作业的8个步骤,从管理上削减风险,监护人员利用过程监护的7种检查表格开展风险控制、进行过程监护,承包商人员中的管理人员逐步开展作业具体环节的工作危害分析,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承包商施工人员根据作业HSE管理单、工作危害分析表开展风险控制,减少施工的危害。同时针对一般的工作,在工艺操作人员中试行“安全操作自我评估”,在施工人员中试行“作业危害自我评估表”,使全体作业人员树立“我要安全”的意识。

  3 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是管理体系的核心

  HSE管理体系的目的是要实现事前控制,避免事故的发生。如何实现事前控制,关键在于知道事故发生的根源和状态。要了解和掌握事故的根源和状态,就需要使用一套规范的方法识别事故的根源和状态,那就是危害识别。为了确保投入和产出的比例需要判别危害发生的频率和危害发生后果的严重性,需要设立一套方法判别何种程度的危害需要采取何种控制措施,实现风险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