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部HSE管理体系审核的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8日

 一、内部HSE体系审核的发起

  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内审成功的必要条件。在实施审核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1.领导重视是关键

  内部审核牵涉到企业的所有有关部门,需要有最高管理者协调,企业只靠安全、环保部门的努力,权威性不够。因此,领导对内审的重视,并赋予内审权威性是十分重要的。领导本身就是一个重要安全环境岗位,他要作出承诺、制定方针和企业评审,这就要求领导有很强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意识。这种意识不仅体现在遵守法律和保证不出重大事故上,更重要的还在于要领导企业全面建立和实施一个合乎标准要求的HSE管理体系。其中尤其重要的是要充分运用内审这个重要的管理手段和改进机制,使体系得到保持和改进。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主要表现在领导层要组建一支内审队伍,任命干部并赋予其一定权利,确定其职责和制定其工作方针。其中重要一环是赋予管理者代表职责和权利。

  2.企业和实施内审是管理者代表的重要工作

  管理者代表应确保按照SY/T6276—1997标准的规定建立、实施和保持HSE管理体系,并且还要具体领导内审工作,负责建立内审的企业和程序、培训人员、制定计划、实施内审和审批审核报告。当审核组与被审核部门发生争执时,应由他或通过他报请最高领导层进行仲裁。他同时也是全企业各部门就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问题向最高领导层反映各种意见,进行上下信息沟通的重要渠道。

  3.具体工作需要一个职能部门来管理

  为维持一个HSE管理体系并使之长期有效和持续改进,要求内审是一项长期的常规工作。这就需要有一个机构来负责实施内审,一般可由“环保处”、“安环处”这类职能机构来承担。这些机构可能还有一些其它的管理工作,但内审工作应是此类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而内审工作又完全可以与其他工作结合进行。

  4.组建一支合格的内审员队伍

  要有一支合格的内审队伍才能保证内审的质量,使其有效的开展,因此培训内审员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应在与安全环境管理有关部门选择一批熟悉企业业务、了解专业技术、具有安全、环保知识和管理知识、了解安全环保法律、法规、有一定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有交流表达能力和正直的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HSE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内审员要有一定的数量,从而足以应付例行的和特殊的体系内部审核的任务,同时还要考虑派往供方作第二方审核。人员的分布也要适当分散,不能全集中在安全环境管理部门。一般情况下,除安全环境管理部门外,各生产部门、供应处、技术处、工艺处和卫生处等部门都应有内审人员。经过一定培训的内审员需要经考核合格后由企业领导正式任命。

  5.内部HSE体系审核需要一套正规的程序

  为使内审有系统、有企业、有方法和有计划地进行,一套正规的文件化内审程序是必不可少的。内审程序应明确审核的目的、范围、执行者的职责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