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工业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致石油勘探开发生产过程中发生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交通事故、火灾、爆炸、井喷等事故的不安全因素,一般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一、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

  大量的统计数字表明,大约75%的事故是人为因素导致的。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表现在人与物的非正常常接触。如误操作,其他则是失误与漏检等。人产生不安全行为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大体上可归纳为三个方面,即思想意识方向的原因、技术方面的原因及心理与生理方面的原因。解决办法是加强教育和培训、加强管理与监督、注意劳逸结合与卫生保健、使劳动者在操作中始终保持思想集中、精神愉快、精力充沛。

  人的因素,对于各个产业体系来说虽然是共同的,因此可看到,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的特点决定了其事故的多发性及因果的普遍性,而农故的最后触发因素往往是人的个安全行为,移放能神及时排除或得到控制的决定因素也是人。因此,大多数的石油工业事故与其他产业体系一样,人的失误与差错导致的事故占有重要的地位。

  二、物的不安全状态

  产品、原料及材料、机器设备及附件、仪器勺仪农、电气设施、各种工具、建筑物及构筑物等所包含的不安全因素,都属于物的因素,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前面曾经提到、事故发生的基本动力是系统内在能量的异常转移,故事故多为能量失控所致。这一点对石油工业生产来说则尤为重要。因为,石油工业的主要产品是原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汽油,生产中使用的主要燃料也是石油产品及天然气。它们都是能源,而且又是液体或气体能源,所以,它们本身不仅就贮存着很大的能量,并极易发生异常转移,而且触发这种异常转移所需的外来能量又极小,所以,一经触发就会发生一起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对石油工业来说,这种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石油工业生产中使用的机器与设备,多数是重型的或大容积的,而且是在大负荷、高速、高压、高温或低温等严酷的工作条件下运行,同时机械化及自动化的程度也都比较高,而且大多数是连续运行。就这些机器与设备的本身而言,它们都需要使用大量的各种规格、不同性质的金属材料来制造,并由许多零部件及辅属装置、控制部分等组装而成。一个不易查出的、极微小的内在缺陷,或制造装配过程中未能消除的附加应力,都将成为重大事故隐患。因此,在石油工业生产中常会发生飞车、断轴、烧瓦、开裂及重物坠落等机械事故,并且还有可能由此而引发一起后果更为严重的石油火灾或爆炸事故。石油工业生产中还使用了大量的管材和各种阀门与管件,出于同样的原因,泄漏与断裂事故也时有发生,并同样会引发后果更为严重的二次事故。

  仪器与仪表是工业生产的眼睛。在现代石油工业生产中,由于自动化、密闭化及连续化生产的程度日趋提高,仪器与仪表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就特别重要,而且使用的品种与数量也相当多。它们都属于精密机械的范畴,而且现代化仪器仪表中又都配用了大量的电子元器件。这样,仪器与仪表的灵敏度与可*性便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旦失灵,就有可能酿成一起重大事故。

  石油工业生产中,原料及产品的性质决定了:在油、气可能泄漏、聚积的场所,包括电动机、变压器、供电线路、各种调整控制设备、电器仪表及照明灯具等一切电气设施,在远行及启停过程中绝不允许有电火花及电弧产生。因此,电气设施的防爆、绝缘与隔离也是至关紧要的。

  另外,石油工业生产对生产工具、用品及生产工人的着装等,也都有严格的要求。例如,在油、气可能泄漏、聚积的场所不允许使用钢质手锤和斧头,不允许使用镀铬层脱落的扳手,不允许使用不防爆的手电筒及不防爆的手持灯具,不允许使用化纤材料的抹布和纱头,不允许穿着化纤服装及带铁钉的皮鞋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