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天然气井下作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

标 准 号: SY/T6362-1998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
起草单位: 中原石油勘探局技术安全监督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前言
  为减轻和消除石油天然气井下作业全过程潜在的诸多风险所带来的影响和危害,保护员工的健康及其人身、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依据本标准提出的要求,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并组织实施。
  本标准由采油采汽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原石油勘探局技术安全监督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丁致新、梁建华、聂兴柱、李克真、闫进、张联合、邱传俊
  1 范围
  本标准给出了陆上石油天然气行业井下作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指南。
  本标准适用于陆上石油天然气井下作业公司。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SY/T 6276-1997 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SY/T 6283-1997 石油天然气钻井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指南
  3 领导和承诺
  井下作业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应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明确的承诺,并且确保承诺转变为必要的资源,以便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并实现其方针和目标。管理部门应充分考虑到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针的要求,并为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具体行动提供支持。
  井下作业公司应鉴于下列内容建立和维护企业文化,以支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增强全员健康、安全与环境表现的信念;
  ----提高全员健康、安全与环境表现的水平;
  ----明确个人承担健康、安全与环境表现的责任和义务;
  ----公司各级人员都要参与或介入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公司与承包方的员工应当参与创造和保持企业文化。
  4 方针和目标
  公司应制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方针,并确保它
  ----适合于公司活动、作业或服务的性质与规模和它们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影响;
  ----对持续改进和风险控制的承诺;
  ----遵守有关健康、安全与环境的法律法规(包括所在国和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其他要求;
  ----与母公司和公司的其他方针保持一致;
  ----体现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监督;
  ----提供建立和评审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框架;
  ----形成文件,付诸实施,予以保持,并传达到全体员工;
  ----可为公众所获取。
  公司应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目标和指标,并定期评审。目标和指标应符合公司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并包括对危害和影响控制的承诺。目标和指标应考虑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体现操作和经济的要求,反映员工、承包方、顾客及从事相似活动公司的意见。
  目标应具体,指标应可测量,必要时还应考虑预防措施。
  5 组织机构、资源和文件
  5.1 机构和职责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 成功实施需要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各级机构责任明确,各级监督与管理机构都积极参与,同时应当在组织结构和资源分配上反映出来。
  公司应对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有关的机构、责任、权力、义务和相互关系作出明确规定,形成文件并进行交流(可编制组织结构网络图)。
  公司应明确全体员工个人及集体的职责,以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的表现;同时应明确全体员工应有的责任、权力和义务。
  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应反映出各级管理人员在其管辖范围内建立、实施和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具体职责。
  5.2 管理者代表
  公司最高管理者应在最高管理层指定一人作为管理者代表,除了其他职责外,还应明确他在下列方面的作用、职责和权限:
  ----确保按照本标准的要求建立、实施与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
  ----向最高管理者汇报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成效,以便评审,并为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依据。
  5.3 资源
  管理者应为建立、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专项技能、技术、设施以及财力资源,并应定期审核资源分配。如应分配满足井下作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需要的设备操作维修人员,现场施工作业监督管理人员,设施设备的更新补充,以及从管理体系建立到运行所需要的资金等。
  5.4 培训、意识与能力
  公司应进行全面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培训,根据各职能和层次的培训要求,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以便培养健康、安全与环境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掌握有关的技术、技能。
  对承担风险较大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在个人素质培训、资历、技能方面提出基本能力的要求,并进行资格考核。
  公司应建立和保持一套程序(包括培训计划、要求、记录、考核及改进措施等),对全体员工进行广泛和经常性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教育、培训,使之都意识到:
  ----执行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程序和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识别和控制工作活动中实际或潜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重大风险的重要性;
  ----执行健康、安全与环境工作程序,满足管理体系的要求,包括应急准备与响应要求方面的作用;
  ----偏离运行程序的潜在后唱歌。
  5.5 承包方
  公司应保证其承包方按照本标准的要求和条款运作,并与公司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一致。工作程序应尽量便于承包方与公司及其他有关承包方的相互联系。公司与承包方之间应有特定的关系文件,以便在工作之前任何差异都能得到解决,工作程序得到认可。
  与承包方的关系文件所要考虑的主要事项见SY/T 6276-1997 的附录C(提示的附录)。
  5.6 信息交流
  公司应建立一套用于有关风险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信息交流的程序,其主要内容应包括:
  ----公司内各职能和层次间的内部信息交流;
  ----外部相关方信息的接收、成文和答复。
  公司应对涉及重大风险的外部信息进行处理,并记录处理决定。
  5.7 文件及其控制
  公司应编制足够的文件,以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得以充分实施,且与其需要相吻合。
  文件内容应足够详尽,可将健康、安全与环境文件纳入公司其他管理体系文件之中,不强求将其编成单行手册的形式。
  公司应保持的控制文件见SY/T 6276-1997的5.3.7.1 .
  公司应建立并保持程序,控制本标准所要求的所有文件,从而确保:
  ----文件能够定位;
  ----对文件进行定期评审,必要时予以修订,并由授权人员确认其适宜性;
  ----凡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具有关键作用的岗位,都能得到有关文件的现行版本;
  ----及时将失效文件从所发放和使用的场所撤回,或采取标识的方式防止误用。
  所有文件应字迹清楚、注明日期(包括修订日期)、标识明确、妥善保管,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保留。应规定并保持有关建立和修改各种类型文件的程序与职责。
  6 评价和风险管理
  6.1 危害和影响的确定
  公司应制定井下作业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和影响的调查和调查报告的程序文件,在对日常生产活动和所使用的材料以及社会自然环境等调查的基础上,系统地确定危害和影响的因素。调查内容和调查报告的编制可参照SY/T 6283-1997的5.1.1和5.1.2 。危害和影响确定过程应考虑的问题见SY/T 6276-1997的5.4.1。
  6.2 评价及表现准则的制定
  公司应建立并保持对已识别危害的风险和影响进行评价的程序,考虑下列因素影响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序:
  ----人(业务技术能力、基本素质等);
  ----环境(自然、社会、人为);
  ----设施;
  ----材料。
  公司还应对顾客提供的地质、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和影响的评价,并形成文件。
  进行风险评价时,应将已形成的评价技术、规章制度与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意见综合而得出结论。对已确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的显著危害和影响(长期和短期的)应形成文件。
  在风险评价的基础上,公司应制定有关健康、安全与环境关键性的管理、活动和任务的表现准则,这些准则在生产活动中应是具体可行的。
  有关制定表现准则的内容见SY/T 6276-1997的附录F(提示的附录)。
  6.3 风险削减措施
  公司应选择、评价和采取措施来削减风险及其影响。
  风险削减措施应包括预防事故(即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控制事故(即限制其范围和时间)、降低事故长期和短期的影响(即减少其后果)等部分。从事故中总结的应急反应措施应用来预防类似事故的再发生,并考虑到控制和风险削减措施失败的可能性和对措施进一步完善的需要。有效的风险削减措施和随后的工作,要求有可行的管理和现场监督规定,并被操作人员理解和掌握。
  7 规划(策划)
  7.1 实施方案
  公司应制定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实施方案,其内容应包括
  ----规定公司的每一相关职能和层次实现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的职责;
  ----实现目标和指标的方法和时间表;
  ----资料需求。
  方案可予细化,具体到组织运行的基本要素。方案中应包括对新活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评审。
  7.2 程序和工作指南
  公司应编制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指南,以指导员工或其委托方实施,从而保持技术的完整性和有效地传递信息。
  形成文件的工作程序应表述简单、明确,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纵横接口严密。
  采购和签订合同应有相应的工作程序,以确保供应厂商和公司委托方遵守公司有关方针的要求。
  工作程序中可能涉及的例子见SY/T 6276-1997的附录G(提示的附录)
  工作指南规定了在工作现场实施生产任务的操作方式。对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关键任务,由于不正确操作可能带来有害影响,因此这些工作指南应形成文件并传达到有关人员。
  需要特定工作指南的生产活动的例子见SY/T 6276-1997的附录H(提示的附录)。
  7.3 设施的管理
  公司应建立井下作业设施管理的工作程序,以确保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关键设施的设计、建造、采购、操作、维护和检查达到既定目标并符合规定的准则。
  对设备改造和新进设备,应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危害和影响的评价。
  保证设施完整的程序和系统,应强调结构完整、过程控制、点火控制和保护、检测、关闭、应急反应和救生系统。
  设计与标准之间的偏差需分析原因,确定消除风险及影响的措施需经专业人员和主管部门评审,管理者确认,并形成文件。
  7.4 变更管理
  公司应对人员、设施、过程和程序等永久性和暂时性的变化进行健康、安全与环境变更管理,并形成文件。
  变更管理应包括
  ----变更原因和变更方案;
  ----对由于变更可能引起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的评价;
  ----对认可的变化应采取的削减风险的措施;
  ----由主管部门批准的变更实施方案。
  可能影响整个健康、安全与环境计划变更的例子见SY/T 6276-1997的附录J(提示的附录)。
  7.5 应急反应计划
  公司应对可预见的突发事件系统地进行评审、分析和记录,以便采取防范措施。
  在井下作业施工设计中应考虑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要求。
  公司应建立和完善对潜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计划,并形成文件,使之传达到
  ----指挥和控制人员;
  ----应急服务部门;
  ----可能受到影响的员工和承包方;
  ----其他可能受到影响的相关方。
  为评价应急反应计划的效果,公司应制定有关定期进行训练、演习和其他合适的方法来检查完善应急反应计划的程序,在必要时根据所获得的经验对应急反应计划进行修订。
  程序还应包括对应急反应所需设备的定期评审和保养,使之处于完好状态。
  8 实施和监测
  8.1 运行控制
  公司应根据其方针、目标和指标,确定与所认定的重大风险有关的运行与活动,并对这些活动按以下要求加以规划,确保它们在程序规定的条件下运行:
  ----建立并保持不偏离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目标的运行和活动的成文程序;
  ----在程序中规定运行标准;
  ----对于所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中可标识的重大风险,建立和保持控制程序,并将有关的程序与要求通报供方与承包方。
  8.2 监测
  公司应建立和保持文件化的程序,对可能具有重大风险的运行与活动的关键特性进行常规的和非常规的监测与测量,其中包括、安全与环境的表现情况,有关的运行控制和对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目标和指标符合情况的跟踪信息记录。
  监测设备应予校准和妥善维护,并根据程序要求保存校准与维护记录。
  公司还应定期获取有关数据,以评价对有关健康、安全与环境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
  8.3 记录
  公司应建立和保持程序,用来标识、保存和处置健康、安全与环境记录。记录的重点应放在那些为实施管理体系所需要的记录,以及有关目标和指标实现程序的记录。这些记录一般包括
  ----有关适用的健康、安全与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信息;
  ----投诉处理记录;
  ----培训记录;
  ----过程、产品、设备信息;
  ----设备检查、维护与校准记录;
  ----有关供方、承包方信息;
  ----意外事故报告;
  ----应急准备与响应信息;
  ----重大风险信息;
  ----审核和评审结果;
  ----员工医疗记录等。
  公司应有一套系统以确保记录的完整性、可靠性和易得性。还应规定记录的保存期限,保证记录可得性和保密性的措施。
  8.4 不符合纠正措施
  公司应制定不符合和纠正措施的程序文件,用来规定有关的职责和权限。对发生与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关要求不符的情况,应进行调查与处理,并采取纠正措施。
  对于纠正与预防措施引起对成文程序的更改,应实施修改后的程序文件,并予以记录。
  8.5 事故报告、调查与处理
  公司应建立和保持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事故的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应明确各级对发生事故报告的范围、程序和内容。事故报告的范围应考虑到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员工。事故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事故类型、危害及范围等。
  考虑到事故现场、人员和环境的需要,事故调查应尽可能快地开始。在进行事故调查时,应首先搞清楚是突发情况还是由于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缺陷所引起的。事故调查应分析事故发和的原因和所造成的危害,从而明确事故发生的责任以及应采取的措施等。
  应明确各类事故处理的原则和批准权限以及对责任者的处罚规定。
  对于所发生事故与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有不相符合的情况,应修改程序文件,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9 审核和评审
  9.1 审核
  公司应制定并保持定期开展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的方案与程序,目 的是
  ----确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是否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工作的计划安排和本标准的要求,以及是否得到了正确的实施和保持;
  ----向管理者报送审核结果。
  应根据被审核活动的重要性以及过去审核的结果,制定审核方案和审核程序。审核方案和审核程序应包括
  ----待审核的活动与范围;
  ----审核的频次;
  ----主持与实施审核的职责;
  ----审核结果的通报;
  ----审核员的能力;
  ----审核的步骤和方法。
  审核工作可由公司内部人员或公司聘请的外部人员承担,无论哪种情况,从事审核的人员都应做到公正、客观。
  9.2 评审
  为了保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适应性、有效性和持续改进,公司最高管理者应定期或不定期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审。
  评审范围应当全面,但每次评审可适当确定重点内容。在设施使用的初期。应及时详细地对设施进行评审。
  评审内容一般包括
  ----审核结果的分析;
  ----方针、目标和指标的可行性分析;
  ----面对组织机构、技术手段、市场环境、顾客要求等变化的条件和信息、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各要素是否适用;
  ----批准重要的纠正和预防措施以及对体系的修改或补充。
  公司应对评审的计划、组织、准备、实施建立评审程序,并将评审过程、结果、结论形成文件以利于今后的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