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T 15498-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5498-1995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企业标准化分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发布日期: 2003-09-15
实施日期: 2003-10-01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7.4采购管理标准
  7.4.1企业应对采购活动进行控制,并制定采购管理标准。
  7.4.2标准应规定在采购过程中选择合格的供方,企业应:
  a) 要求供方提供其有能力为合格供方的证据,包括:
  1) 供方的产品、程序、过程、设备、人员的概况;
  2) 供方的产品安全认证;
  3) 供方的质量管理等体系的认证。
  b) 根据供方提供产品的能力,进行评价和选择。
  c) 制定选择评价和重新评价合格供方的准则。
  d) 对评价结果及评价所引起的任何必要措施的记录予以保持。
  7.4.3企业应建立并实施检验标准,以确保采购的产品满足规定的采购要求。包括:
  a) 测量、检验、观察、提供合格证明文件等方式;
  b) 企业或其顾客可在供方的现场或本企业现场实施验证;
  c) 拟在供方现场实施验证时,应在采购信息中对拟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方法做出规定。
  7.5生产管理标准
  7.5.1企业应对生产过程中的资源配置(人力、设备、生产环境)、原料准备、技术提供、工艺加工直至产品实现的具体过程的管理制定生产管理标准。生产管理标准中应强调以下要求:
  a) 生产计划、调度计划的编制;
  b) 工艺规程的执行和工艺方案的落实;
  c) 工艺验证和评定的落实;
  d) 过程能力验证的具体要求;
  e) 设备调剂使用的具体要求;
  f) 生产原料调拨运输的一般要求;
  g) 生产单元操作人员的有序组织和调剂的要求;
  h) 生产现场各类信息沟通要求和反馈渠道。
  7.5.2对生产现场应提出文明有序的管理要求,包括:
  a) 合理确定工序质量控制点,确定定置物品与操作人员结合状态,确保操作方便,使用安全,提高效率;
  b) 对生产现场的工位器具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不同工序工位采用不同颜色,便于目视管理和工位器具管理;
  c) 督促对生产现场整理、整顿、清理、清扫,并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7.5.3生产管理标准的制定,应适应市场规律,包括:
  a) 组织协调生产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平衡;
  b) 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中心,以产、供、销、生产能力、技术评价指标和资金方面进行全面综合平衡;
  c) 采用现代管理方法,运用预测技术、市场预测、目标管理、滚动计划、网络计划技术等方法编制计划。
  7.6质量管理标准
  7.6.1GB/T 19001规定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是管理标准的一种形式,企业按照GB/T 19001规定建立形成文件的质量管理体系,应充分利用已有的企业管理标准,并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纳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
  7.6.2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应引入GB/T 19001质量管理原则以及P-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模式的方法,并满足质量管理的原则。
  7.6.3质量管理标准中有关策划的要求,包括:
  a) 策划企业质量管理方针目标参照本标准7.2.1的要求;
  b) 管理体系策划、产品实现的策划、测量分析改进的策划等,均可参照本标准中相关的要求。
  注:策划手段推荐采用矢线图法、过程决策图法、KJ图法等决策技术。
  7.6.4质量管理标准中有关实施的要求,包括:
  a) 质量管理的要求贯穿于企业管理各项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如经营管理、采购、设备管理、服务管理等,均可参照本标准中相关的要求;
  b) 文件和记录管理,应参照本标准7.16.4和7.16.6的要求;
  c) 制定并实施标志和可追溯性的管理标准,其内容包括:
  1) 识别产品的标志和识别产品状态的标志;
  2) 在有可溯性要求场合,企业应控制并记录产品的唯一性标志;
  3) 如果不标志不会引起产品混淆或无追溯性要求时,也可不对产品进行标志。
  7.6.5质量管理标准中有关检查的要求,包括:
  a) 对产品或服务特性的检查,应参照本标准7.8.5的要求;
  b) 对过程能力的检查,参照本标准7.8.6的要求;
  c) 对各类管理体系符合性和有效性的检查,参照本标准7.17.1和7.17.2的要求;
  d) 对顾客满意程度的检查,参照本标准7.16.8的要求。
  7.6.6质量管理标准中有关处置的要求,包括:
  a) 对不合格品的管理应制定标准,包括:
  1) 对不合格品的鉴别、识别、记录、评审和处置等控制办法;
  2) 不合格品必须得到处置,防止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和交付。
  b) 应制定纠正措施标准,以消除不合格的原因,防止不合格的再发生。应规定:
  1) 识别不合格,包括不合格品和不合格项,以及顾客不满意情况;
  2) 确定不合格的原因,规定确保不合格不再发生的纠正措施;
  3) 对纠正措施进行监视,制定跟踪措施,并评审纠正措施的有效性;
  4) 由专人或委托纠正措施项目小组作分析,并权衡纠正措施实施的投资。
  c)制定预防措施标准,以消除潜在不合格的原因,防止不合的发生。应规定:
  1) 可通过市场分析、自我评价结果或操作条件失控的早期报警等分析,识别并确定潜在的不合格及其原因;
  2) 评价防止不合格发生的措施的需求,确定和实施预防措施;
  3) 对预防措施进行监视,制定跟踪措施,评价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4) 可由专人或委托其他机构对有关过程进行分析,制定措施。
  注:对检测的各类数据分析处理,可采用控制图,排列图、因果分析图、正交试验法等数据统计方法。
  7.6.7在质量管理标准中应规定,充分应用各种质量管理理论,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攻关活动。
  7.7设备与基础设施管理标准
  7.7.1企业应对设备的选择,购置、安装、调试、控制、维护、保养、改造和报废处理全过程进行管理,并制定管理标准。
  7.7.2一般设备管理标准应包括:
  a) 设备购置管理,包括购置计划管理、申请审批程序、购置程序;
  b) 验收安装管理,包括设备开箱验收记录及有关图样、制造厂产品标准、合格证等的保存、建档;
  c) 自制设备管理,包括设计图纸,运行试验报告及有关人签证的验收交接记录;
  d) 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包括设备日常管理,自检和巡回检查管理,停用设备管理;
  e) 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及危险物品的管理;
  f) 备品备件管理办法;
  g) 设备使用者均应经过培训管理;
  h) 设备技术档案管理程序。
  7.7.3企业对内部或外部提供的支持性服务,应建立管理标准予以控制:
  a) 企业的水、电、暖、压缩空气等依靠外部供给的,应按合同建立良好的供方关系;
  b) 建立内部或外部管理程序以保证运输、交通工具提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