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T 15498-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5498-1995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企业标准化分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发布日期: 2003-09-15
实施日期: 2003-10-01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7管理标准的构成及指南
  7.1管理基础标准
  7.1.1在企业范围内、管理基础标准是作为企业制定各项管理标准的基础。
  7.1.2管理基础标准可以包括:
  ——术语;
  ——标准化工作导则、指南和编写规则;
  ——图形符号;
  ——量和单位;
  ——数理统计;
  ——网络计划技术;
  ——价值工程;
  ——可靠性工程;
  ——计算机软件工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服务标准化指南;
  ——工业工程等。
  7.2经营综合管理标准
  7.2.1方针目标管理
  企业各项工作应在其方针目标指导下进行,企业管理标准体系由多个体系构成时,可分别建立各体系的方针和目标;各体系的方针和目标应与企业总的方针和目标保持一致。
  在制定方针目标时应考虑:
  a) 方针应提供制定和评审目标的框架;
  b) 方针应在企业内得到沟通和理解;
  c) 各项目标应与方针保持一致;
  d) 各项目标应是可测量的,应通过检验、计算或其他测量方法确定量值,并与设定值进行比较,以确定实现的程度;
  e) 在相关职能和层次上展开目标时注意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及协调关系;
  f) 目标展开期限应根据企业的不同层次分别规定年度、季度和月度。
  7.2.2市场营销管理
  应对市场信息、市场预测、营销策划进行控制,并制定市场营销管理标准。
  市场营销管理标准应明确:
  a) 市场信息收集、处理的方法以及沟通和处置;
  b) 根据市场需求、策划适应的销售方法和促销方式,并对其进行评价;
  c) 营销效益评价的原则和方法。
  7.2.3合同管理
  7.2.3.1建立合同管理标准,一般要求:
  a) 规范合同格式,确认外单位合同格式等效性的程序;
  b) 明确合同授权或委托的程序及权限。
  7.2.3.2合同管理标准应明确企业在签定合同前评审与产品有关的要求,并确保:
  a) 产品要求得到规定;
  b) 与以前表述不一致的合同要求已予解决;
  c) 企业有能力满足规定的要求。
  7.2.3.3合同管理标准应明确:在顾客提供的要求没有形成文件时,应在接受顾客要求前予以确认。
  7.2.3.4合同管理标准应明确:在产品要求发生变更时,确保相关合同得到修改,并确保相关人员知道已变更的要求。
  7.2.4财务成本定额管理
  应按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要求,对财务活动和成本核算以及定额进行管理,并制定财务成本定额管理标准。
  对财务活动的控制包括:
  a) 确定各种单据、帐册、编号、汇总、装订和保管的要求;
  b)月末、季度、年终结帐的规定;
  c)管理者应支持和鼓励企业的业绩改进,开发具有创新性的财务方法;
  d)围绕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制定成本控制标准;
  e)应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的评价和分析,采取改进措施,降低企业成本;
  f)对物资消耗、物资储备和资金占用等建立科学先进的定额管理标准。
  7.2.5人力资源管理
  7.2.5.1应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包括:人员招聘管理、人员培训管理、业绩考核管理标准等。
  7.2.5.2编制培训管理标准应考虑以下要求:
  a)企业发展需求、人员的能力要求以及企业文化现状;
  b)将企业内部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与经验相结合,以提高员工的素质;
  c)強调满足要求,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需求或期望的重要性;
  d)在对培训内容进行策划时除应包括企业的方针目标、专业技术、操作技能、标准化知识外,还应将团队的建设、沟通技能、创造和革新意识以及企业对社会的影响等纳入培训内容。
  7.2.5.3企业应在内部创造所有人员都能积极参与企业各项管理活动的机会,并在人力资源管理标准中明确如何对员工进行评价和考核,包括:
  a)建立考核制度,对工作成绩给予承认和奖励,创造条件以鼓励创新;
  b)确保团队工作有效,明确个人和团队的目标,并以适当的方法是进行评价;
  c)对企业员工的满意程度进行测量,了解、分析员工加入或离开企业的原因。
  7.2.5.4企业应通过先进的劳动定额管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制定定额管理标准:
  a)规定劳动定额的制定方法,修订周期,修订程序;
  b)运用工业工程理论,确定制定劳动定额的科学方法,以促进劳动定额的先进性;
  c)建立劳动定额实施的奖惩办法。
  7.3设计、开发与创新管理标准
  7.3.1企业应对设计与开发进行控制,对改进创新提出要求,并应制定设计与开发管理标准和改进创新管理标准。
  7.3.2设计与开发管理标准应包括对设计与开发的输入和输出的要求,对其评审、验证、确认的方法以及修订的程序。
  7.3.2.1对设计和开发的输入要求
  在合同、订单或可行性报告和营销信息中,应包括:
  a) 产品有关功能和性能要求的来源,一般反映在合同、订单或可行性报告和营销信息中;
   b)强制性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对确定产品的安全性和适用性至关重要的性能要求;
   c)现行产品的文件和资料中的有关信息:
  d)其他必须的要求,如行业规则和惯例等要求。
  7.3.2.2对设计与开发输出的要求。
  设计开发输出应满足:
  a) 产品规范(图纸、样本、规则、文件等);
  b) 培训要求;
  c) 产品实现的方法;
  d) 采购要求;
  e) 验收准则等。
  7.3.2.3规定设计和开发的每个阶段适用的评审、验证和确认方法。
  设计开发的评审、验证和确认方法一般要求:
  a) 评审设计结果满足要求的能力,明确评审的阶段、达到的目标、参加人员及职责等;
  b) 验证设计输出满足设计输入的要求,可通过观察、测量、实验或其他手段,对证明数据进行认定;
  c) 确认产品满足特定的预期用途或要求已得到满足,确认活动的要求可以是实际的,也可以是模拟的;
  d) 对设计和开发的评审、验证和确认的各过程各阶段,都应留下记录和相应跟踪措施的记录。
  7.3.2.4企业可能原设计和开发方案更改,对这种更改,企业应制定方案对更改标准予以控制。
  设计更改控制包括:
  a) 识别设计和开发的更改,并保持记录;
  b) 适当时应对设计和开发的更改进行评审、验证和确认、并在实施前得到批准;
  c) 更改的评审结果及任何必要措施的记录应予保持。
  7.3.3企业制定的改进创新管理标准应明确:
  a) 管理者应不断主动寻求对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改进;
  b) 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等的创造、策划、实施,以及专利技术的管理;
  c) 企业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科技进步的管理内容,如:
  1) 建立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科技进步的管理组织,明确其任务、职责、权限;
  2) 健全有关工作的提出方式、实施办法、应用效果、评审鉴定、审批程序及资料归档等办事程序;
  3) 制定奖励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