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T 15498-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5498-1995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企业标准化分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发布日期: 2003-09-15
实施日期: 2003-10-01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7.13安全管理标准
  7.13.1GB/T 28001规定的安全管理手册、安全管理程序文件,是安全管理标准的一种形式,企业按照GB/T 28001的规定建立形成文件的安全管理体系,并将安全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纳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
  7.13.2安全管理标准应包括:
  a) 加强安全教育,包括:
  1) 员工岗前安全教育;
  2) 外来人员安全教育;
  3) 日常全体员工安全教育;
  4) 特殊工序过程操作人员培训办法。
  b) 明确安全检查制度,规定对电器设备、特种设备、危险作业以及有毒、有害等物品的管理措施。
  c)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以及安全技术措施开发、设计、鉴定和使用规定的程序。
  d) 纠正的预防措施,实施前,应先通过风险评价并进行评审。
  7.13.3安全管理标准应明确事故处理程序,包括:
  a) 识别潜在的事件或紧急情况,并及时做出响应,预防和减少可能的危险和伤害;
  b) 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安全事故种类和危害程度进行分类;
  c) 规定相应的报告程序、时限、应急措施、损失计算方法。
  7.14职业健康管理标准
  7.14.1企业应参照GB/T 28001制定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并形成体系,以消除或减小因企业的活动而使员工和其他相关方可能面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7.14.2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应明确实施、控制和改进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应提供的必要的人力资源、专项技能以及技术财力方面的要求。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应明确:
  a) 接触有毒、有害、高温、放射线、噪声、高频、微波、有振动场所人员应定期普查、统计;
  b) 规定各部门防护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器具配备,并保持有效。
  7.14.3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应规定职业健康绩效常规监视和测量,包括:
  a) 预防性的绩效测量:主动监视是否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运行准则和适用的法规要求;
  b) 事后性的绩效测量:被动监视事故、疾病、事件和其他不良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历史证据;
  c) 记录监视和测量的数据和结果,以便于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分析。
  7.14.4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应对职业病和职业禁忌病的诊断与调离,职业病的治疗与疗养建立管理办法。
  7.14.5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应明确要求,并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危险源的辩识,提高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自觉性。
  7.15环境管理标准
  7.15.1GB/T 24001规定的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是管理标准的一种形式,企业按照GB/T 24001的规定建立形成文件的环境管理体系,并将其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纳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
  7.15.2环境管理标准应明确:
  a) 促进企业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根据需要考虑采用最佳可行技术,包括过程更改、控制机制、材料替代、资源的有效利用的排放物处理等;
  b)识别采用这些技术的成本和效益;
  c)规定遵守国家、行业对“三废”排放标准的要求。
  7.15.3对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废弃物处理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
  a)定期定点对污染源监测,建立监测记录、报表和报告程序;
  b)将环境保护设备的管理纳入企业设备管理,确保运行正常;
  c)制定计划或应急计划,以确保能得到或替代某些资源,从而预防对企业业绩的负面影响或将其减至最少。
  7.15.4环境管理标准应充分考虑:
  a)确保良好工作环境对员工的能动性、满意程序和业绩产生的积极影响;
  b)发动员工参与环境因素的识别,提高员工环境保护意识。
  7.16信息管理标准
  7.16.1企业应明确对信息的收集、加工、传输、处理、存储与处用等方面的活动,编制信息管理标准。
  制定企业信息管理标准的要求:
  a)建立信息收集渠道,组建信息管理协调部门;
  b)逐步改进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建立网络信息管理办法;
  c)推动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
  d)推广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应用;
  e)逐步完善电子计算机等的管理;
  f)标准应明确指出,各类企业应根据需要和可能选择合适的信息技术,并与企业发展相匹配。
  7.16.2企业应将信息技术向更灵活的动态化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标准更具实用性。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或兼容,以确保信息技术与国际接轨。
  7.16.3文件是信息的一种载体,企业应按有效性和效率原则对文件进行有效管理,并应编制文件管理标准。
  7.16.4文件管理标准应明确:
  a) 使文件和资料易于查找,明确文件发放、收回、借阅、销毁的途径,重要文件必须纳入受控状态;
  b) 文件发布前应得到批准,以确保文件是充分与适宜的,必要时对文件进行评审与更新,并再次批准;
  c) 文件的更改和修订状态得到识别,在使用处可获得适用文件的有效版本;
  d) 文件保持清晰,易于识别,外来文件得到识别,并控制其分发;
  e) 及时将失效文件和资料从所有发放和使用场所撤回,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作废文件的非预期使用,若因任何原因而需保留作废文件时,对这些文件进行适当的标志。
  7.16.5各种记录是企业为提供符合要求和各种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证据的信息,应将记录纳入管理标准。
  7.16.6记录管理标准应明确:
  a) 记录保持清晰,字迹清楚、标志明确,并可追溯相关活动,易于识别和检索;
  b) 记录的标志、贮存、保护、检索、保存期限和处置所需的控制;
  c) 记录的保存部门和保管人员。
  7.16.7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信息,包括,文字、图表、图样、数据、声像、电子信息等资料,均应纳入档案管理,档案管理标准应明确类别和要求:
  a) 档案可分为科技档案、财务档案,人事档案、设备档案、质量管理档案、环境保护档案和职业健康档案等类别;
  b) 各种档案的管理要求,应包括接收、整理、贮存、鉴定、销毁等;
  c) 应推进档案管理技术的现代化,规定适合文件档案管理的环境条件。
  7.16.8建立对各方面业绩监控的方法,收集、分析顾客满意和不满意的信息,并不断提高顾客满意程度。此类信息包括:
  a) 有关产品质量、交付和服务等方面的顾客反映;
  b) 顾客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变化;
  c) 竞争方面的信息。
  信息的收集方式、渠道及分析的一般要求:
  ——收集方式可以是口头或书面的;
  ——收集渠道包括顾客投拆或顾客报怨,问卷与调查,与顾客直接沟通,专项小组调查,消费组织信息,社会研究活动或媒体报道;
  ——应进行分析,得出定性或定量的分析结果,找出差距,作为改进的依据。
  7.17体系评价管理标准
  7.17.1企业对其建立的企业标准体系及企业其他各类体系运行的状况应定期进行评价,以利查明各种管理体系的实施效果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采取纠正措施,保证相关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应制定体系评价标准。
  7.17.2企业标准体系的评价工作,按GB/T 19273进行。
  7.17.3企业其他各类体系的评价工作,可采用内部评价的方法。内部评价程序要求:
  a) 规定评价的频次、目的、范围等;
  b) 规定评价的职责,包括评价人员的职责和资格,评价人员应是非受审部门的人员等;
  c) 明确评价实施中的评价计划、评价方法等;
  d) 应记录评价结果,包括通知单、检查表、不合格报告、评价报告等;
  e) 向管理者报告评价结果,并对评价中发现的不合格项制定纠正措施。
  7.17.4体系评价标准应要求企业最高管理者,就企业的方针、目标,各管理体系的方针、目标以及企业各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效率,进行管理评审。这种管理评审要求:
  a) 明确管理评审由最高管理者主持;
  b) 按策划的时间间隔进行,一般每年一次或企业遇重大变故时进行;
  c) 管理评审的输入应包括:对方针、目标的评价,对体系的评价结果,顾客反馈信息,产品的符合性,预防和纠正措施的状况,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改进建议等;
  d) 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各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的改进,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改进,以及资源需求方面有关的任何决定和措施。
  7.18标准化管理标准
  按照GB/T 15496制定企业标准化管理标准,并形成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