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 8958-2006
替代情况: 替代 GB 8958-1988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6-06-22
实施日期: 2006-12-01
>
更新日期: 2009年08月10日

  前言

  本标准全文强制。

  为了更好地保护缺氧作业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本标准对国家标准GB 8958—1988((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进行了修订,使标准更具有可操作性和符合实际情况。本标准代替GB 8958—1988。

  本标准与GB 8958—1988相比,内容的变化主要有:

  ——按照GB/T 1.1的要求重新起草了标准文本,增加了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对缺氧定义进行了调整,将缺氧危险作业氧气浓度由18%提高到19.5%。

  ——本标准对缺氧危险作业场所分类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更新。

  ——本标准对一般和特殊缺氧危险作业要求与安全防护措施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更新,将属于事故应急救援的内容纳入新增加的事故应急救援部分。

  ——本标准对安全教育与管理部分修改为安全教育与培训部分,增加了事故应急救援部分,删除了管理部分。同时,对安全教育与培训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更新。

  本标准为强制性标准。

  本标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胡玢、黄燕娣、赵寿堂、王栋、靳江红。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缺氧危险作业的定义和安全防护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缺氧危险作业场所及其人员防护。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2894  安全标志

  GB 5725  安全网

  GB 6095  安全带

  GB 6220  长管面具

  GB/T12301  船舱内非危险货物产生有害气体的检测方法

  GB 12358  作业环境气体检测报警仪通用技术要求

  GBl6556  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3  术语和定义

  3.  1

  缺氧  oxygen deficiency atmosphere

  作业场所空气中的氧含量低于0.195的状态。

  3.2

  缺氧危险作业  hazardous work in oxygen deficiency atmosphere

  具有潜在的和明显的缺氧条件下的各种作业,主要包括一般缺氧危险作业和特殊缺氧危险作业。

  3.3

  一般缺氧危险作业  general hazardous work in oxygen deficiency atmosphere

  在作业场所中的单纯缺氧危险作业。

  3.4

  特殊缺氧危险作业  toxic hazardous work in oxygen deficiency atmosphere

  在作业场所中同时存在或可能产生其他有害气体的缺氧危险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