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T 15498-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5498-1995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企业标准化分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
发布日期: 2003-09-15
实施日期: 2003-10-01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4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的编制原则及基本要求
  4.1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要求。
  4.2管理标准体系应能保证技术标准体系实施。工作标准体系应确保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标准体系的实现。
  4.3构成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的标准之间应相互协调一致。
  4.4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应与企业的其他管理体系相互协调一致。
  4.5企业对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应定期复审,并确定其有效。
  4.6因评价或确认需要,构成管理标准体系的标准可为评价或确认提供所需要的文件,并组合成新的体系文件。
  4.7管理标准体系的基本要求包括:
  a) 管理标准体系应在企业标准体系表的框架下制定,管理标准体系表应符合GB/T 13017;
  b) 管理标准体系应贯彻国家、行业的管理基础标准;
  c) 企业应充分吸收和运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经验,结合实际,将其应用在管理标准体系的建立的实施中。
  4.8工作标准体系的基本要求包括:
  a) 企业对与生产、经营、管理有关的工作岗位应建立工作标准,并形成体系,以保证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的实施。
  b) 工作标准体系应在企业标准体系的框架下制定,并与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协调一致。
  5管理标准体系的构成
  5.1管理标准体系总则
  企业对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关的重复性的管理活动制定管理标准,并按其内在联系形成体系。
  5.2管理标准体系的构成
  5.2.1管理标准体系包括企业所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本企业制定的管理标准 。
  5.2.2管理标准体系可以是一个独立的体系,可以是多个体系的组合,也可分成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子体系。
  5.2.3管理标准体系的结构形式见图1。所列的管理内容类别基本涵盖了一般企业主要管理活动。
  5.2.4本标准规定的要求是通用的,不同企业类型及产品的管理标准体系要素可根据其实际需要适当剪裁。
  5.2.5管理标准体系是多个体系的组合时,应避免重复和矛盾。
  5.3管理标准体系的层次
  5.3.1管理标准体系采用层次结构。
  5.3.2企业管理层次较多时,可采用多层结构。
  5.3.3上一管理层次的管理标准与下一层次标准体系的标准,应确保相互协调。
  5.3.4同层次的技术标准与管理标准应确保相互协调。
  


  图1管理标准体系的结构形式
  6管理标准的格式和编写要求
  6.1管理标准的格式
  6.1.1管理标准的格式参照GB/T 1.1的规定。
  6.1.2当管理标准作为其他体系的部分时,可采用相应的体系的格式,但不应影响标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6.1.3管理标准的封面及印刷格式可参照GB/T 1.1的规定。在一个企业内所有的管理标准格式应一致。
  6.1.4企业管理标准的编写顺序可参照GB/T 1.1的规定。通常可按如下顺序: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职责、管理内容与方法、报告和记录,必要时可增加附录。
  6.2管理标准的编号
  6.2.1企业管理标准应使用统一的编号方法,并应与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相区别。
  6.2.2同一分类的管理标准应使用同一类别的编号标志。
  6.2.3纳入本企业管理标准体系的适用管理标准原则上应赋予该企业管理标准的标准编号,并注明企业标准与适用标准之间的关系,具体编号形式由企业自定。
  6.3管理标准的编写要求
  6.3.1封面、前言
  可参照GB/T 1.1-2000中 6.1.1和 6.1.3的规定进行编写。
  6.3.2名称
  标准名称应简明、确切地反映管理活动的主题。标准名称除采用“管理标准”以外,也可采用管理活动的主题与“程序”、“控制”、“办法”、“制度”等的组合,例如:合同评定程序、采购控制、能源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
  6.3.3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
  可参照GB/T 1.1-2000中6.2.2和6.2.3规定编写。
  6.3.4职责
  明确由哪些部门实施此项管理活动及他们的职责、权限。该管理活动涉及几个部门时,应规定出主管部门、协作部门及其接口和相互关系,同时应明确该项标准贯彻实施检查考核的部门及方法。
  6.3.5管理活动的内容与方法
  企业在制定管理标准时,首先确定管理内容和方法,包括:
  a) 应详细规定该管理活动所涉及的全部内容和应达到的要求,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b) 逐步列出开展此项活动的细节,明确输入、转换的各环节和输出的内容。其中包括物资、人员、信息和环境等方面应具备的条件,与其他活动接口处的协调措施;
  c) 明确每个过程中各项工作由谁干、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何时干、何地干、怎么干以及为达到要求应如何进行控制,并注明需要注意的任何例外或特殊情况。必要时可辅以程序或流程图;
  d) 内容复杂的管理标准,当条的层次太多时,可根据管理活动的特点或类别分别列出若干章,分别表述;
  e) 管理要求应尽可能量化,不能量化的要求应用可比较的特性表达。
  6.3.6报告和记录
  应规定该项管理活动所形成的报告,记录格式、签发、传递路线和保存期限。
  6.3.7附录
  必要时可增加附录,参照GB/T 1.1-2000中6.3.8的规定进行编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