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瓶的使用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30日

(1)出厂前,必须按照《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严格进行技术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使用氧气瓶时,应稍打开瓶阀,吹出瓶阀上粘附的细屑或脏污后立即关闭,然后接上减压表再使用。

(3)开启瓶阀,操作者应站在瓶阀气体喷出方向的侧面并缓慢开启。避免氧气流朝向人体、易燃气体或水源喷出。

(4)禁止用在带压力的氧气瓶上拧紧瓶阀和垫圆螺母的方法消除泄漏。

(5)防震:在贮运和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剧烈震动和撞击,尤其是严寒季节,在低温情况下,金属材料易发生碎裂从而造成气体瓶爆炸。

搬运气瓶时,应有专门的抬架或小推车,不得肩背手扛,禁止直接使用钢绳、链条、电磁吸盘等吊运氧气瓶,要轻装轻卸,严禁从高处滑下或在地面滚动。运输时,气瓶必须有护圈和戴好瓶帽。

使用和贮存时,应用拦杆或支架加以固定,防止气瓶突然倾倒。

(6)防热:要防止氧气瓶直接受热,应远离高温、明火和熔融金属飞溅物等10m 以上。

(7)防静电火花和绝热压缩:主要发生于开启瓶阀和减压器的操作,高速气流中的静电火花放电,固体微粒的碰撞热的摩擦热、气体受突然压缩时放出的热量(即绝缘压缩)等,都可能成为氧气瓶和减压器爆炸着火的因素。因气瓶里的氧气一般均含有部分水和锈皮等,当瓶阀或液压器开过时,则氧气高速流动的水滴和固体微粒,就会与管壁产生摩擦而出现火花。关于绝缘压缩的危险是:高压气流的冲击,将使减压器内局部(高压室或低压室)的气体突然压缩,瞬间产生的热量会使温度剧增,完全有可能使橡胶软隔膜、衬垫等材料着火,甚至会使铜和钢等金属燃烧,造成减压器完全烧坏,还会导致氧气瓶着火爆炸。

(8)留有余气并关紧阀门:留有余气的目的是使气阀保持正压,可防止可燃气体进入瓶内,同时便于瓶内气体成分化验。

(9)氧气瓶必须做定期技术检验,按照安全规程的规定,每三年检验一次。超过检验期限的气瓶不得使用。

(10)当瓶阀或减压器发生冻结时,只能用热水或蒸汽进行解冻,绝对不能用火焰烤或烧红金属去烫。

(11)防油:氧气瓶不得沾有油脂,同时也不能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等接触阀门或减压器等。

(12)与乙炔瓶的距离不得小于3m。

(13)禁止使用氧气代替压缩空气吹净工作服、乙炔管道,或用作试压和气功工具的气源。

(14)禁止用氧气对局部焊接部位换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