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尔马克斯气瓶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2日

(一)适用范围与要求

本规程适用于福尔马克斯气瓶管理与使用的安全操作。福尔马克斯气瓶管理与使用工必须遵守本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二)本岗位的危险及有害因素

(1)物的不安全状态:充装压力等级低的气瓶、有焊点、凹坑、严重锈蚀、外伤的气瓶;混装气瓶识别不清;瓶阀杆弯曲、手轮损坏、无防震圈、无检验过期和非自有产权气瓶进入瓶库。

(2)人的不安全行为:未正确着装;搬动气瓶时,产生滚动、撞击;库内动火;

(3)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储存库内、使用场所通风不良,阳光照射;

(4)主要伤害类型:容器爆炸、火灾爆炸、物体打击、窒息和中毒。

(三)操作程序和要领

(三.一)基本要求

(1)气瓶储存、使用工必须参加专业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从事气瓶储存、使用工作;

(2)规范着装,即穿防静电工作服(不准穿戴化纤衣帽)、皮鞋(忌穿钉鞋),戴防毒

口罩、手套、工作帽(头发塞进帽内)。

(3)库内严禁烟火,储存区要杜绝一切火源,不得动火、抽烟、打手机、使用铁制工

具,避免阳光直射。若需动火作业,应先办理动火手续。

(三.二)气瓶入库前应逐只进行检查、登记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进行处理,严禁进入瓶库:

① 漆色、字样和所充装气体不符合规定或漆色、字样脱落不能识别气瓶种类的。

② 安全附件不全,损坏和不符合规定的。

③ 不能判明瓶内装有何种气体或瓶内没有余压的。

④ 钢印标记不全或不能识别的。

⑤ 超过检验期限的。

⑥ 瓶体和瓶阀沾有油脂等易燃物或发生变形的。

⑦ 瓶体经外观检查有缺陷,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

⑧ 用户自行改装涂漆的。

⑨ 气瓶使用年限超过30 年的。

(2)气瓶产权不在公司的需办理产权转移协议后方能进行登记、充装。

(三.三)气瓶库存、装卸

(1)要求装卸人员按规定进行空瓶、实瓶分开存放,有明显标志并有防倾倒措施。

(2)空瓶,实瓶保持1.5m 以上间距。

(3)禁止叉车装运气瓶。

(4)禁止戴油手套装卸气瓶,禁止野蛮装卸。

(5)禁止可燃气体气瓶进入氧气站。

(6)消防设施配置和防火安全管理必须达到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禁止移动消防设设施。

(7)库内通风良好,温度应在40℃以下;气瓶应立放整齐。

(三.四)发放气瓶

(1)逐只检查出库气瓶有无合格证。

(2)逐只检查出库气瓶有无警示标签。

(3)逐只检查附件是否齐全,不全不准发放。

(4)对出库气瓶逐只进行登记:①使用单位;②气瓶编号。

(5)搬运工用带油手套不准装瓶,运输车辆车厢有油污不发放氧气瓶。

(6)使用单位应派专人签字押运,否则不予发放。

(7)严禁群收、群发气瓶。严禁装运可燃气瓶同时装有氧气瓶。

(8)工作完毕,清理气瓶库,空瓶、实瓶分开放置并拴好链子。保持库内清洁。做好工作记录。

(三.五)气瓶使用

(1)运输车辆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并配有干粉灭火器;钢瓶必须戴好瓶帽,钢瓶一般应竖放,并妥善固定,必要时不得超过两层码放;夏季运输严禁阳光暴晒。

(2)装卸气瓶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 3) 严禁在气瓶上敲击、碰击和电焊引弧; 气瓶内气体不得用尽, 必须留有0.084-0.168kg 的气体。

(4)工作完毕,工作间隙、工作点转移之前都应关闭瓶阀;做好工作记录。

(5)减压器与瓶阀、胶管连接处泄漏时,应关闭瓶阀,检查并消除,当瓶阀泄漏时,应把气瓶移到安全地带,排尽气体,再修理瓶阀或更换瓶阀。

(6)使用福尔马克斯气体时,保持其气瓶与氧气瓶、着火点成边长10 米的等边三角形。

(四)应急处理措施

若发现有易燃物燃烧现象,在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单位领导,拨打119、120。启动《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救援,即用水、灭火器进行扑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