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9月07日

1.目的

规定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要求及《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管理,保障生命财产的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生产区域的带料盲板抽堵作业。

3.职责

3.1《盲板抽堵作业证》由生产车间(分厂)办理,作业单位审核。

3.2《盲板抽堵作业证》由调度室负责人审批。

3.3《盲板抽堵作业证》第一联由作业单位留存,第二联由生产车间(分厂)留存,第三联由调度室留存。

4.工作程序

4.1 生产车间(分厂)应预先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统一编号;设备处组织、协调盲板加、拆工作,并参与生产车间(分厂)组织的盲板加、拆检查确认工作。

4.2 应根据管道内介质的性质、温度、压力和管道法兰密封面的口径等选择相应材料、强度、口径和符合设计、制造要求的盲板及垫片。高压盲板使用前应经超声波探伤,并符合JB/T 450的要求。

4.3 作业单位应按图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并对每个盲板设标牌进行标识,标牌编号应与盲板位置图上的盲板编号一直、生产车间(分厂)应逐一确认并做好记录。

4.4 作业时,作业点压力应降为常压,并设专人监护。

4.5 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GB/T 11651的要求选用防护用具。

4.6 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并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距盲板抽堵作业地点30m内不应有动火作业;

4.7 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

4.8 介质温度较高、可能造成烫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应采取防烫措施。

4.9 不应再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4.10 盲板抽堵作业结束时,由作业单位和生产车间(分厂)专人共同确认。

5.相关文件

《GB30871-2014 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HG23013-1999 厂区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规程》

6.相关记录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