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乙炔(特利气)瓶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4月17日

1、乙炔瓶在使用、运输、贮存时,必须直立固定,避免剧烈振动、碰撞。运输时,使用专用小车,不得用吊车吊运,不得用链条或电磁吸盘吊运。

2、气瓶在使用、运输和贮存时,环境温度一般不得超过40℃,若超过,应采取降温措施。

3、气瓶不能靠近热源和电气设备,与明火的距离一般不得小于10m。

4、禁止气瓶混放。作业时,气瓶应固定在一定的位置,严禁倾斜或卧放,或随意晃动。

5、气瓶严禁敲击、碰撞,严禁在瓶体上引弧,严禁将气瓶放置在电绝缘体上使用。

6、气瓶须配置专用的减压器和回火防止器。正常使用时,减压器指示的放气压力不得超过0.15MPa,放气流量不得超过0.05m3/h·L。如需较大流量时,应采用多只气瓶汇流排供气。

7、气瓶内气体应保留一定的余压。当环境温度小于0℃时,余压为0.05MPa;0-15℃时,余压为0.1MPa;15-25℃,余压为0.2MPa;25-40℃时,余压为0.3MPa.

8、气瓶使用过程中,开闭气瓶瓶阀的专用扳手,应始终装在瓶阀上。操作者站在阀门的侧后方,缓缓开启,拧开瓶阀不宜超过1.5转,暂时中断使用时,必须关闭焊、割工具的阀门和气瓶阀,严禁手持点燃的焊、割工具调节减压器或开、闭气瓶阀。

9、进行焊接作业现场,乙炔(特利气)瓶不得超过5个。存放5-20个时,应在现场或车间内用耐火材料隔成单独的贮存间。若超过20个,应设置气瓶库。贮存间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5m。禁止乙炔(特利气)瓶与氯气瓶、氧气瓶及易燃物品同库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