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井钻机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第重条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认真学习安全规程、作业规程的有关内容,熟悉钻机的主要结构、性能和作原理,掌握一般液压传动基础知识,能熟练操作利维护、维修。

第3条岗人员要穿戴整齐,扎紧袖口,集中精力,谨慎操作,坚守工作岗位。注意观察各部件及配套设备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停机处理。

二、准备工作

第4条对作业范围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理,否则不准作业。

第5条钻机的电器设备、液压系统保护装置必须齐全、灵敏可靠,整定值符合规定。安全防护装置应正常使用,不准任意甩掉。

第6条液压操作控制台上的压力表、换向阀、调压阀等液压元件,其安装位置必须符合规定,液压系统的压力表、温度指示表等必须齐全完好。

第7条按设计或作业规程规定,检查钻机井位的基础、洗井液池、冷却水池是否达到要求,钻孔中心位置是否准确并有标记。

第8条检在供电、供水系统(设备及配套的管路、阀门、开关等)是否完好,各液压油泵的电机旋转方向是否与液压油泵要求的转向一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9条检查油箱中液压油是否清洁、油量是否充足、油温指示表是否可靠,发现滤油器中脏物较多时应及时更换其纸芯。

向油箱加油必须用过滤网,工作时不允许打开油箱箱盖。

第10条检查各零部件、紧固件是否齐全牢固。检查液压系统各元件、管路接头、密封件有无脱落、漏装、损坏现象,管内有无异物,管路连接、电器设备连接线是否正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11条钻机各部件及其配套设备必须按使用说明书要求依次安装就位;钻架按要求的井位调平我正后,调整相应的支撑装置并紧固所有基础螺栓及有关螺母。运转过程中发现螺母松动应及时拧紧,立井架和安装设备时,必须采取必要安全措施。

第12条所需钻具(三牙轮钻头、扩孔器、各类钻杆、接头等)、专用工具(卸扣卡瓦、扶正器、特种扳手等)应配备齐全。

第13条所有钻具和丝扣连接部位及中心孔必须用铁刷清理丁净,并检查丝扣及端面有无损伤,碰坏部位应及时修复。有裂缝、缺口,丝扣磨损严重等现象的严禁使用。内外丝扣部位应涂以专用矿用防锈丝扣脂,脱下的丝扣保护帽应保管好。

第14条检查供水阀及各运动部位的润滑情况,开钻前应加足润滑油及润滑脂。

第15条供水阀与高压水管连接处的密封件应完好、可靠,失效的要及时更换。

第16条连接好高压水管及冷却器的进、出水管,通过冷却器的水质必须清洁无异物。

第17条准备工作完成后,按下列要求进行试运转:

1.启动冷却水泵,调节冷却水流量。

2.顺序启动液压油泵电动机,并空载试运转3~5nmin,观察电动机及油泵是否平稳,声音是否正常。如压力表显示空载压力超高或电机、油泵有异常振动、噪声,应停机处理。

3.操作多路换向阀,使各部油缸全行程往复伸缩,观察各动力机构是否到位,有无卡阻。各控制阀、液压锁动作是否可靠,不合格的器件应及时更换。

4.启动液压马达,调节出轴转速到要求数值,进行正、反转试验,并检各控制阀、变速阀功能是否正常。观察压力表显示值是否正常,若超过正常空载压力应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理。观察液压马达及齿轮箱工作声音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停机检查处理。

5.在供水阀上接好与三牙轮钻头连接的钻杆,并下放供水阀,使三牙轮钻头距钻孔基础50一100mm时启动水泵,检查洗井液通路是否畅通,各连接处有无渗漏,若有渗漏须立即处理。

第18条准备好丝扣防锈脂。

第19条将短接钻杆与三牙轮钻头连接好。

三、钻机操作程序

(一)开孔钻进

第20条按照使用说明书和作业规程要求进行操作。装卸钻杆时,必须确认高度指示标的位置正确后,再旋转动力头装、卸丝扣,以免损坏丝扣

第21条关机前,必须使液压系统处于空载状态:

(二)导向孔施工

第22条导孔钻进操作及注意事项。

1.开钻前应先启动冷却水供水泵,并保证连续供水,油温不得超过使用说明书和作业规程要求。

2.钻进前必须先供洗井液,钻进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孔内洗井液流量变化及排出岩屑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开孔时应使用开孔钻杆,开孔后取下扶正器、换下开孔钻杆。换下的开孔钻杆应洗净,涂上防锈油并装人包装箱内。

4.按设计或作业规程要求调整钻进参数(钻压、转数),遇到特殊地质构造时,要适当调整钻进参数。

5.装接钻杆前,必须将钻具提高距井底50~100mm高度后,充分清洗导向孔,清洗时间可根据钻进深度控制在2~5min。若准备停机,须在停机前将洗井时间延长至5~10min,并将供水阀提至适当高度。

6.装接钻杆操作程序:

(1)关闭洗井液阀门,切断洗井液流;

(2)用专用工具卡住钻杆方形部位,使钻具重量加在钻机底座上;

(3)反转动力头(有辅助卸扣装置的钻机,可用其协助卸扣),卸开钻杆与动力头之间的连接丝扣;

(4)将供水阀提升到最高位置;

(5)将钻杆丝扣清理干净,涂上丝扣脂后,用机械手把钻杆送入钻架;

(6)下放供水阀,旋转并拧紧钻杆的上端丝扣;

(7)松开机械手并放回原处;

(8)旋转下放供水阀,联接并拧紧钻杆的下端丝扣;

(9)提升供水阀,取出专用工具;

(10)打开洗井液管路的阀门,向供水阀供应洗井液,待洗井液从孔内流出后方可继续钻进。

7.导向孔钻进至距下水平3m时,减慢钻进速度,并在下水平透孔位置周围不小于10m处设置警戒区,放置警戒标志,挂牌堵人。人员必须在15m以外,以免透孔时高压液体及岩石伤人。

8.导向孔钻透后停供洗井液,继续接钻杆,直至三牙轮钻头距底板距离达到便于拆装钻头的高度为止。

第23条装接钻杆时,根据使用说明书及作业规程要求加稳定钻杆,防止导向孔偏斜。

第24条操作注意事项:

1.导孔透孔后,上、下水平应安装电话,便于更换钻头和扩孔过程中及时进行联系。

2.换接钻头的步骤:

(1)用专用.T具将一牙轮钻头和接头卸下。

(2)用专用工具将扩孔钻头运到预装位置并找平、垫平,使扩孔钻头心轴中心与钻杆中心对齐、再对接丝扣上涂丝扣脂,并加上铅丝圈、

(3)通知司机慢速转动钻杆缓慢下降,使钻杆与扩孔钻头心轴丝扣旋合好。

3.注意事项:

(1)司机必须听从下水平工作人员的指挥,在收到下水平工作人员的动作指令后,必须重复一遍,核实无误后方可开动钻机。

(2)启动钻机时,必须先同下水平工作人员联系后方可操作,不得随意自行启动钻机。

(3)设专人进行安全监护,出现异常情况时(如瓦斯浓度超限、下水平顶板冒落等),必须停止工作,必要时撤离现场并向有关领导汇报,处理后再进行作业。

(三)扩孔施工

第25条操作及注意事项:

1.向扩孔钻头供高压水,观察扩孔钻头的出水量是否合适,一切正常后,通知司机启动钻机扩孔。

2.扩孔开始时应以较小钻压破岩,滚刀体全部进入钻孔后,再加压正常钻进。

3.扩孔的有关参数(钻压、转数)应根据岩性及钻机能力确定,一般不超过滚刀的允许压力和钻机的额定能力。

4.遇到卡钻时、应快速下放和旋转钻具以甩掉卡钻岩石,然后再往返钻进数次。如仍不能正常钻进时,则应将钻头下放到下部巷道底板,进行人工处理。

5.若发现钻进速度极慢,加大钻压后仍无提高时,应立即停止扩孔,将钻具下放至下部巷道底板,进行检查处理或更换滚·刀。

6.扩孔过程中严禁驱动头反转(卸钻杆除外),开钻时要先供水后扩孔,停机时先停机后停水。

7.扩孔时,供水阀到达最高位置后,必须卸下一根钻杆方可继续钻进。

拆卸钻杆操作步骤如下:

(1)用专用.工具卡住下一根钻杆的方形部位,使钻具重量全部落在钻机底座上;

(2)操作辅助卸扣装置和动力头,卸开钻杆与动力头之间的连接丝扣,如阻力较大,卸不开时,可使用辅助卸扣装置;

(3)用专用工具卸开待卸钻杆与下一根钻杆间的连接丝扣;

(4)提起供水阀,用机械手将卸下的钻杆移离钻架;

(5)下放供水阀,并与下一根钻杆联接,连接前涂上丝扣脂,并加上铅丝圈;

(6)提升供水阀,取下专用工具;

(7)继续扩孔钻进。

8.卸下的钻杆必须及时清理净,在丝扣部位涂以专用防锈脂并带好保护帽,妥善保管。

9.司机必须及时了解下水平的出矸情况,矸石堵孔时应立即停钻,待下水平矸石运出后方可扩孔钻进。

10.扩孔至上部钻机基础部分时,应减小钻压,缓慢扩孔(四)收尾工作

第26条提吊扩孔钻头及注意事项:

1.扩孔钻头可在上部巷道提出,也可放到下部巷道底板后卸掉。

2.在上水平提吊扩孔钻头步骤如下:

(1)操作钻机卸下与扩孔钻头相接的最后一根钻杆;

(2)用专用工具连接供水阀和扩孔钻头,并将扩孔钻头向钻孔内下放一段距离(以扩孔钻头的中心管最上端不影响拆卸钻机为宜),用工具将扩孔钻头吊挂在基础的辅助横梁上,将动力头和扩孔钻头连接件拆下;

(3)按安装时相反的顺序拆卸、放倒钻架,使之成为运输状态并推离井位;

(4)用吊车或其他起吊设备将扩孔钻头提吊到孔外,放在平车上运走;

(5)钻孔应用盖板盖严,以防人(物)掉入并内。

3.在下水平拆卸扩孔钻头步骤如下:

.(1)操作钻机把扩孔钻头与钻杆连接的丝扣卸松半扣距离并用垫片从两面插入间隙中;

(2)按导孔钻进方法装接钻杆,直到把扩孔钻头送到下水平;

(3)用专用工具卸掉扩孔钻头,并将其放在准备好的平车上运出;

(4)按扩孔钻进方法提升并拆卸全部钻杆;

(5)按与安装时相反的顺序拆卸、放倒钻架,使之成为运输状态并推离井位。

第27条将组合接头的连接螺钉卸掉,按照卸钻杆的顺序将钻杆逐根卸掉,并且装车封绑好。

第28条拆除机械手、各进出油管。油管接头、各接油口均使用干净包装布或专用堵头进行封堵,盘扎好,卸掉水管。

(五)故障处理方法

第29条钻进过程中,发生埋钻、掉钻具事故,同机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第30条钻导向孔时,发生突然停电现象,不准停止供水。

发生停水现象,要将三牙轮提到距孔底1位置,用抱合扳手或垫叉卡住钻杆,防止钻头下降发生埋钻事故。

第31条扩孔时发生突然停水现象,严禁继续扩孔。

第32条导向孔钻进过程中,发现上孔口反出的水量减小,要及时检查供水系统供给的水量是否减小。如果供给水量减小,要立即加大水量;如果供水系统水量未减小,要立即将三牙轮提到上孔口检查出水口是否被岩粉堵死。

四、注意事项

第33条钻孔在扩透前5m时,要通知通风部门进行风量调节,检查已扩完钻孔段的瓦斯含量,防止影响通风系统和钻孔内瓦斯积聚造成事故。

第34条钻导向孔时,要安排专人清理孔1.1岩渣,防止岩渣在孔口囤积,同时防止金属杂物等掉入钻孔。

第35条钻进过程中,严格执行“先停机,后停水;先开水,后开机”的操作顺序。

第36条钻机调试完毕后严禁油泵反转。安装新油泵、马达或更换油泵、马达内部零部件及修复后,必须向壳体内灌满液压油。

第37条接人液压系统的元件、接头和管路,必须清洗干净,防止进入杂物,损坏液压元件。

第38条钻进过程中,要对液压系统进行巡回检查,液压系统出现泄漏或其他问题及时通知司机停机进行处理。

第39条防止冷却装置向液压系统漏水,造成液压油和水混合,损坏液压元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