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杆拉力试验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认真学习安全规程、作业规程的有关内容,熟悉锚杆支护施工工艺,具有一定的现场施工经验和自保、互保的意识和能力。

第3条锚杆拉力试验工应了解拉力计的结构性能,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

二、操作准备

第4条工作环境安全检查:认真检查试验地点的顶板支护、通风、设备等安全状况,排除安全隐患,停止影响锚杆拉力试验的一切工作。

第5条设备检查。

1.检查油量。

逆时针方向打开拉力计手压泵的卸荷阀,使千斤顶中的液压油回到手压泵的油筒中,拧开油筒端的堵头,抽出油标检查。如油量不足,应加注符合要求的机械油或液压油,直到油位符合要求。

2.排气。

液压油路系统连接好以后,必须进行排气:排气的方法是:

把手压泵放在比千斤顶稍高的地方,摇动手压杆,使千斤顶活塞伸出,再打开卸荷阀,使活塞缩回,连续几次即可。排气时不能加压。

3.设备连接。

用高压软管两端的快速接头配合专用卡子将千斤顶和手压泵连接起来。连接时应检查接头处是否有污物,严防污物进人接头内。

4.对锚杆拉力计各部件进行检查,使其符合使用要求。

三、操作

第6条连接拉力计:把错杆拉力计的加长杆拧到待测锚杆末端并上满丝,再套上衬套及千斤顶,使活塞伸出端朝外,拧紧螺母,最后用铁丝将千斤顶与锚杆连接起来。

第7条拉力测试:将手压泵的卸荷阀顺时针拧紧,压动手压泵压杆,用力要均匀,不要用力过猛。当压力表上的读数达到规定的数值后停止,并详细做好记录。

第8条拆卸拉力计:检测完毕,逆时针方向缓慢松开卸荷阀,使压力表指针降到零位,千斤顶活塞全部缩回,将连接铁丝拆除。再把各部件从锚杆上卸下,将锚杆拉力计放回专用工具箱内。

第9条检测合格的锚杆要重新上好锚杆托盘和螺母,并使其达到设计预紧力。检测不合格的锚杆应做好标记并安排补打锚杆。

四、注意事项

第10条拉拔锚杆时,所有人员必须躲开千斤顶可能拉断开裂弹射方向以外的安全地点。

第11条锚杆杆尾直径…-出现缩径时,应立即卸载。

第12条使用锚杆拉力计时,加压应缓慢均匀,一般不超过其额定值的90%。

第13条高压软管应定期进行打压试验,严禁使用不合格的软管。

第14条当设计变更或材料变更时,应及时进行锚杆拉力试验。

第15条锚杆拉力计应统一管理,定期校验,使其保持完好。

第16条试拉完成后必须先卸载,然后人员方可靠近将于斤顶卸下。

第17条千斤顶高压油管长度必须足够,当巷道较高时,可采用搭设工作台的方法,严禁人员在皮带、机电设备上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