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提升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以下提升机司机的运行操作:

1.井.上、下滚筒直径为2m及以.上的提升机。

2.承担提人任务的提升机。

二、上岗条件

第2条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能独立操作。

第3条应有一定的机电基础知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第4条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动作原理、提升信号系统、液压基础知识和各种保护装置,能排除一般性故障。数控提升机司机还应能够进行计算机设备的一般操作。

第5条没有妨碍本职工作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第6条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严禁睡觉,认真填写工作日志,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工种岗

位责任制,遵守本操作规程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第7条生产和凿井用主要提升机必须配有正、副司机,每班不得少于2人(不包括实习期内的司机)。实习司机应经主管部门批准,并指定专人进行监护,方准进行操作。

第8条提升机司机应遵守以下安全守则:

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后应进行一次空负荷试车(连续作业除外)和每班应进行的安全保护装置试验,并做好交

接班记录。

2.禁止超负荷运行,禁止主回路不送电滑行。

3.非紧急情况运行不得使用保险闸:

4.斜井提升矿车脱轨时,禁止用绞车牵引复轨。

5.司机不得擅自调整制动闸

6.司机不得变更继电器整定值和安全装置整定值。

7.检修后必须试车,并按规定做过卷、松绳保护等项试验。

8.操作高压电器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9.维修人员进入滚筒工作前,应落下保险闸,锁住绞车滚筒,切断电源,并在制动闸把上挂上“滚筒内有人工作,禁止动车”警示牌。工作完毕后,摘除警示牌,并应缓慢启动。

10.操作滚筒离合时,应严格遵守离合的“分”、“合”操作规定及安全注意事项。

11.停车期间,司机离开操作位置时必须做到:

(1)将制动闸手把移至施闸位置。

(2)主令控制器手把置于中间“0”位。

(3)切断控制回路电源。

(4)取下控制器钥匙并挂警示牌:

第9条司机应熟悉各种信号、操作时必须严格按信号执行,做到:

1.不得无信号动车c

2.当所收信号不清或有疑问时,应立即用电话与并口信号工联系,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3.接到信号因故未能执行时,应通知井信号工,原信号作废,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4,问机不得擅自动车,若因故需要动车时,应与信号工联系,按信号执行。

5.若因检修需要动车时,应事先通知信号工,并经信号上同意,完毕后再通知信号汇。

第10条提升机同机应遵守以下操作纪律:

1.机操作时应集中精力,手不准离开手把,严禁与他人闲谈,开车后不得再使用电话司机不允许连班顶岗。

2.操作期间禁止吸烟,不得离开操作台及做其他与操作无关的事,操作台上不得放与操作无关的物品。

3.司机应轮换操作,每人连续操作时间一般不超过1h,在操作未结束前,禁止换人。因身体骤感不适,不能坚持操作时,可中途停车,并与井口信号工联系,由另一名司机代替。

4.对监护司机的示警性喊话,禁止对答。

第11条摩擦式提升机司机应随时注意钢丝绳有无滑动现象,保证防打滑保护装置安全可靠运行。

四、操作准备

第12条司机接班后应作下列检在:

1.各紧固螺栓不得松动,连接件应齐全、牢固。

2.联轴器间隙应符合规定,防护罩应牢固可靠。

3.轴承润滑油油质应符合要求,油量适当,油环转动灵活、平稳;强迫润滑系统的泵站、管路完好可靠,无渗油和漏油现象。

4、各种保护装置及电气闭锁,必须完整无损;试验过卷、减速、松绳(缠绕式)、脚踏紧急制动、闸间隙、油压系统或风压系统的过压和欠压保护、声光信号和警铃都必须灵敏可靠。

5.制动系统中,闸瓦、闸路表面应清洁无油污;液压站油泵运转应正常;各电磁阀动作灵活可靠,位置正确;油压或风压系统运行正常;液压站油量油质正常。

6.离合器液压缸和盘式制动器不漏油,特别是不能污染制动面。

7.离合器位置正常,闭锁到位。

8.各种仪表指示应准确,信号系统应正常。

9.数控提升机司机应检查计算机是否工作正常,操作员站、数字及模拟深度指示器显示是否正确;PLC控制提升机司机应检查PLC运行是否正常;变频器控制提升机司机应检查变频器运行是否正常。

10.检查钢丝绳的排列情况及衬板、绳槽的磨损情况。

11.冬季室外结冰期间,要检查钢丝绳、绳槽等部位,防止结冰引起钢丝绳打滑、脱槽。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并向当班领导汇报,待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常开车。

第13条提升机启动前应做以下工作:

1.接通高、低压电源。

2.启动辅助设备:

(1)启动液压站或制动液压泵或空压机。

(2)启动冷却水泵或风机。

(3)启动润滑液压泵。

(4)启动直流发电机组或给可控硅柜送电或给直流调速装置送电(直流提升机)。

(5)做好动力制动直流电源的供电准备(对动力制动系统)。

(6)启动低频机组或给可控硅柜送电(对低频制动系统)。

(7)PLC送电(对PLC控制的提升机)。

(8)变频器送电(对变频器控制的提升机)。

3.观察电压表、风压表或油压表、电流表等指示是否准确、正常。

4.操作台各手柄、旋钮置于正常位置。

五、操作顺序

第14条在正常情况下按以下操作顺序进行:

1.启动:收到开车信号,确定提升方向→开动辅助设备→松工作闸→操作主令手柄→开始启动一→均匀加速→达到正常速度,进人正常运行。

2.停机:到达减速位置→操作主令手柄→开始减速→施闸制动一→停车。

数控绞车自动运行按其说明书规定执行。

六、正常操作

第15条提升机的启动与运行。

1.启动顺序:

(1)接到开车信号后。

(2)根据信号及深度指示器所显示的容器位置,确定提升方向,操作工作闸至松开位置,同时将主令控制器推至第一步,开始启动。

(3)根据提升机启动电流变化情况,操作主令控制器,使提升机均匀加速至规定速度,达到正常运转。

2.提升机在启动和运行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观察以下情况:

(1)电流、电压、油压、风压等各指示仪表的读数应符合规定。

(2)深度指示器指针位置和移动速度应正确。

(3)信号盘上的各信号变化情况。

(4)各运转部位的声响应正常,无异常震动。

(5)各种保护装置的声光显示应正常。

(6)钢丝绳有无异常跳动,电流表指针有无异常摆动。

第16条提升机正常减速与停车。

1.根据深度指示器指示位置或警铃示警及时减速(1)将主令控制器拉(或推)至“0”位。

(2)用工作闸点动施闸,按要求及时准确减速。

(3)对有动力制动或低频制动的提升机要注意观察,使制动电源正常投人,确保提升机正确减速。

2.根据终点信号,及时用工作闸准确停车,防止过卷。

3.提升机长时停运,应按下“润滑液压泵停止”和“制动液压泵停止”按钮。

第17条提升机司机应进行班中巡回检查,

1,巡回检在一般为每小时一次。

2.巡回检查要按规定的检查路线和检查内容依次逐项检查,不得遗漏。巡回检在的重点是安全保扩系统。

3.在巡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1)司机能处理的应立即处理。

(2)司机不能处理的,应及时上报,并通知维修工处理。

(3)对不会立即产生危害的问题,要进行连续跟踪观察,监视其发展情况。

(4)所有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经过,必须认真填入运行日志。

七、特殊操作

第18条进行特殊吊运时,井筒信号工必须将吊运的物件名称、尺寸和重量通知提升机司机,提升机的速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使用罐笼运送硝化甘油类炸药或雷管时,运行速度不得超过2m/s;运送其他爆破材料时,不得超过4m/s。

2.使用吊桶运送任何爆破材料时,其速度不得超过1m/s。

3.进行以上两项运送,在启动和停止提升机时,不得使罐笼或吊桶发生震动:

4.吊运特殊大型设备(物品)及长材料时,其运行速度-一般不应超过Imc

5.人.1验绳的速度,…般不大于0.3ns

6.因检修井筒装备或处理事故,人员需站在提升容器顶上.作时,提升容器的运行速度一般为0.3~0.5m/s。

第19条提升机运行过程中的事故停车。

·1.运行中出现下列现象之一时,用工作闸制动进行中途停车:

(1)电流过大,加速太慢,启动不起来,或电流变化异常。

(2)运转部位发出异响。

(3)出现情况不明的意外信号。

(4)过减速点不能正常减速。

(5)保护装置不起作用。

(6)出现其他必须立即停车的不正常现象。

2.运行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断电,使用保险闸进行紧急停车:

(1)工作闸操作失灵。

(2)接到紧急停车信号。

(3)过正常减速位置,不能正常减速。

(4)提升机主要部件失灵,或出现严重故障必须紧急停车时。

(5)保护装置失效,可能发生重大事故时。

(6)出现其他必须紧急停车的故障。

3.缠绕式提升机在运行中出现松绳现象时应及时减速,如继续松绳时,应及时停车后反转,将已松出的绳缠紧后停车。

4.事故停车后的注意事项:

(1)出现上述第19条1、2、3项情况之一停车后,应立即上报矿调度室或有关部门,通知维修丁处理,事后将故障及处理情况认真填入运行口志。

(2)运行中发生故障,在故障原因未查清和消除前,禁止动车。原因查清后,故障未能全部处理完毕,但已能暂时恢复运行,经矿调度室或有关部门同意并采取安全措施后可以恢复运行,将提升容器升降至终点位置,完成本钩提升行程后,再停继续处理。

(3)钢丝绳遭受如卡罐或紧急停车等原因引起的猛烈拉力时,必须立即停车,对钢丝绳和提升机有关部位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恢复运行,否则应按规定进行处理后,方可重新恢复运行。

(4)因电源停电停车时,将主令控制器手把放至“0”位,T作闸手柄置于施闸位置。

(5)过卷停车时,如未发生故障,经与井口信号工联系,维修电上将过卷开关复位后,可返回提升容器,恢复提升,但应及时向领导汇报,填写运行日志。

(6)在设备检修及处理事故期间,问机应严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提升机房,检修需要动车时,须由专人指挥。

第20条双滚筒提升机的对绳操作。

1.对绳前,必须将两钩提升容器卸空,并将活滚筒侧容器放到井底。

2.对绳时,必须先将活滚筒周定好,方可打开离合器。

3.每次对绳时,应对活滚筒套注油后再进行对绳。

4.在合离合器前,应进行对齿,并在齿上加油后再合离合器。

5.离合器啮合过紧、退不出或合不进时,可以送电,使死滚筒少许转动后再退(合),不得硬打,以防损坏离合器。

6.对绳期间,严禁单钩提升或下放。

7.对绳结束后检查液压系统,各电磁阀和离合液压缸位置应准确,并要进行空载运行,确认无误时方能正常提升。

第21条在进行下列特殊提升任务时,必须由正司机进行操作,副司机负责监护。

1.运送雷管、炸药等危险品时。

2.吊运特殊大型设备及器材等。

3.在进行井筒内检修任务时:

第22条监护司机的职责。

1.监护正司机按提升人员和下放重物的规定速度操作。

2.必要时及时提醒正司机进行减速、制动和停车。

3.出现应紧急停车而正司机未操作时,监护司机可直接操作紧急停车按钮执行紧急停车。

八、收尾工作

第23条在检修及处理事故后,会同检修工认真检查验收,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第24条搞好设备及机房内外环境卫生,将工具、备品清点好并排列整齐。

第25条认真填好各种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