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侧卸装岩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准备工作

第53条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1.机器各部件有无松动、损坏,电缆线有无破损,油箱的液压面是否符合要求,照明灯是否良好

2.接通电源后,须试验油泵电机的转向,试验电源是否反相。油泵的压力不得随便调整。

3.电缆线是否捆绑可靠。

4.管外皮是否与铲斗臂、机架擦挤。

5.各管接头是否松动漏油。

6.脚闸和行程开关的动作是否灵敏,如有卡阻现象应立即清除岩渣和障碍物,并注人机油。

7.检查履带的张紧程度,不得太松或太紧。履带与托链轮和引导轮之间的下垂量约为15~30mmo

8.主令开关手把闭锁机构是否有效。

第54条多路换向阀和油泵上的污物应清除、擦净。

第55条经检查正常后,并在确认铲斗前方、两侧无人时,方可开机工作。

(二)操作顺序

第56条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1.检查和准备。

2.试运转。

3.开机装岩。

4.停机。

(三)正常操作

第57条操作要领:

1.操作磁力启动器远方控制按钮,使机器带电和两只照明灯亮起。

2.司机到位,打开主令开关的保险机构。

3.操作油泵启动按钮,使油泵电机投入运转。

4.左手操作主令开关手柄,向前推30°机器前进,向后拉30°机器后退;左脚踩左闸机器向左转弯,右脚踩右闸机器向右转弯。

5.右手操作多路换向阀手柄,操作内侧手柄时,向里拉斗臂升起,向外推斗臂下降。操作中间手柄,向外推时,铲斗侧斜,向里拉铲斗复位。操作外侧手柄,向前推铲斗向外转,向后拉铲斗向内转。

第58条装岩时的循环过程;

铲斗落下插入岩堆装满举斗机器后退铲斗侧斜铲斗复位斗臂下降落斗机器继续前进。在铲斗落下时,应注意使整机尽可能与地面保持水平,避免机身前部支起。

第59条注意事项:

1.操作时动作要平稳、准确,并应首先用铲斗清除掉散落的纤石。

2.开始时,阀要开得大,中间阶段要把稳,当油缸或铲斗到位时,手要及时松开,使阀复位到零位,油缸到头要及时松手,防止产生冲击。

3.操作时要做到“三准确”、“四注意”、“五严禁”、“五不装”。

“三准确”:铲斗落地要准确,退车装载要准确,铲斗翻转油缸的动作要准确。

“四注意”:注意周围人员,注意不碰撞支架,注意机器不得压电缆,注意未爆火药雷管。

“在严禁”:严禁在不停电、不闭锁、不垫枕木的情况下在铲斗下面维修机器,严禁在无矿车时用机器频繁倒岩,严禁用铲斗挖水沟,严禁铲斗侧立时从事推铲作业,严禁用铲斗冲撞大块岩

“五不装”:大于40cm矸石不装,机器带病不装,照明不好不装,无人监护电缆线不装,顶帮支护不安全不装。

(四)收尾工作

第60条机器停止.工作后,应将电源切断,放下铲斗,并须停放在安全地点,掩护好铲斗及照明灯。

第61条将主令开关操纵杆打到停止位置,并用保险锁好。

第62条盘好电缆线,保护好下部的支承油缸。清除机器上的石、泥浆和杂物,加注润滑油。

第63条认真履行交接班制度,做好机器使用的原始记录和维修备案工作。

(五)注意事项

第64条履带张紧度的调节方法。

1.用-平直木棒搭在托链轮和导向轮上部,测量履带的下挠度。

2.用专用扳手旋动张紧缓冲装置中的调节螺母,使履带板适度张紧。

3.两侧履带板松紧要调得一致。

第65条延长履带使用寿命的措施。

1.及时铺轨减少卸载距离。

2.严格控制一次装载矿车的数量。

3.及时排除工作面的积水。

4.每班作业前,用水冲洗或用锤震落挤入履带中的块状堆积物。

5.拧紧履带板,固定螺栓。

第66条每天检查防爆箱电机接线盒上的螺栓,防爆箱内的连接件和电缆进出线口是否松动。

第67条每天检查防爆箱内是否进水,擦净电缆线上的油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