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岩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在掘进工作面从事机械装岩工作的人员。

二、上岗条件

第2条装岩机(含各种型号装岩机、装煤机,下同)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3条装岩机司机应熟悉所用设备的性能、构造、原理,掌握一般性的维修保养和故障处理技能。

三、安全规定

第4条必须坚持使用装载机上所有的安全保护装置和设施,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

第5条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好设备的运转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第6条在淋水条件下工作,电器系统要有防水措施。

第7条检修或检查装岩机械时,必须将开关闭锁,并悬挂有“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牌。

第8条使用装岩(煤)机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装岩(煤)前,必须在矸石或煤堆上洒水和冲洗巷道顶帮。

2.装岩(煤)机上必须有照明装置。

第9条井下使用耙装机作业时,要遵守下列规定:

1.耙装机作业时必须照明:

2.耙装机绞车的刹车装置必须完整、可靠。

3.必须装有封闭式金属挡绳栏和防耙斗出槽的护栏;在拐弯巷道装岩(煤)时,必须使用可靠的双向辅助导向轮,清理好机道,并有专人指挥和信号联系。

4.耙装作业开始前,甲烷断电仪的传感器,必须悬挂在粑斗作业段的上方。

5.固定钢丝绳滑轮的锚桩及其孔深与牢固程度,必须根据岩性条件在作业规程中作出明确规定。

6.在装岩(煤)前,必须将机身和尾轮固定牢靠。严禁在耙斗运行范围内进行其他工作和行人。在倾斜井巷移动粑装机时,下方不得有人。倾斜井巷倾角大于20°时,在司机前方必须打护身柱或设挡板,并在耙装机前方增设固定装置。倾斜井巷使用耙装机时,必须有防止机身下滑的措施。

7.粑装机作业时,其与掘进工作面的最大和最小允许距离必须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

第10条高瓦斯区域、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区域煤巷掘进工作面,严禁使用钢丝绳牵引的粑装机。

四、铲斗装岩机司机

(一)操作准备

第11条接班后司机应对机器进行如下检查:

1.装岩机的电源开关、操作箱、照明灯、远距离停车紧急按钮等是否齐全、完整、灵敏可靠。

2.各零部件和机械部位是否齐全、完好。如联接螺栓是否紧周,链子有无裂纹及损坏,钢丝绳磨损是否在合格要求范围内,大小弹簧有无断裂,脚踏板、保护罩是否完整牢周等:

3.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油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第12条检查电缆护套有无破损,设备有无失爆,电缆有尤充足余量及悬挂是否符合要求。

第13条经检查确定机器完好后,开空车检查下列情况:

1.各操作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2.装岩机前进、后退、提升、下放、回转等各传动系统是否正常。

3.远距离紧急停机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第14条检查轨道及其与两帮的距离,是否符合装岩机操作运行要求。操作箱距帮不足0.8m、装岩机最大工作高度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不足0.2m,以及周围有其他障碍物时,不准开机。

(二)操作顺序

第15条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1.检查和准备。

2.空机试运转。

3.开机装岩。

4.停机。

(三)正常操作

第16条开机前,应通知周围人员撤到机械活动范以外安全地点,并发出开机信号。不准带负荷启动。

第17条开机时,必须注意随机电缆,防止压坏或挤伤。

第18条装岩前,应把电缆挂在电缆钩上或设专人拉电缆,司机必须站在踏板上操作。同时必须在仟石或煤堆上洒水和冲洗顶帮。

第19条装岩时,应先清道后装岩,待铲斗落地再推进装岩。前进、提升、后退、回转等动作应连贯进行,铲斗扬起后,应根据装载程度,适时切断电源,以防撞头断链或断弹簧。

第20条遇有较大矸石块,不能硬性铲装,须经人工破碎后再进行装载,不准用装岩机的铲斗砸撞大块矸石。

第21条装岩机前进遇阻时,不得硬性前进,应退出处理后再前进。

第22条铲斗不能装得过满,推进和提落铲斗要稳慢均匀。

装岩扣斗时,应随时注意铲斗与巷道顶部的安全距离,扣斗不得过猛。

第23条使用装岩机作脚手架架棚刹顶时,必须将铲斗落地,并切断电源,拔下铲斗链的固定销。严禁用铲斗抬举棚梁c

第24条装岩完毕正常停机时,应按下列顺序操作:

1.将装岩机铲斗放下:

2.将装岩机退出掘进上作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爆破时损坏设备。

3.按动装岩机远距离操作按钮,切断装岩机电源,停机。

(四)特殊操作

第25条处理装岩机脱轨时,应用爬道器或用木楔垫好再开机复轨,也可使用起道机、千斤顶复轨,不能用铲斗硬磕轨道迫使装岩机复轨。

第26条遇到下列情况应停机处理:

1.随机电缆损坏或挤伤时。

2.装岩机提升、下放、回转等部位有异响时。

3.装岩机掉道时。

4.装岩机前方、两侧过人时。

5.装岩机照明灯损坏、突然熄灭时。

6.操作箱按钮失灵时。

(五)收尾工作

第27条装岩结束后,应将装岩机退到安全距离外,同时将铲斗落地,切断电源加锁,悬挂好电缆。清扫装岩机上的矸石块、粉尘。

第28条对本班装岩机运行情况以及出现的故障和处理情况,要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并填好运行记录。

五、耙斗装岩机司机

(一)操作准备

第29条司机接班后,要闭锁开关,并检查以下情况:

1.顶板是否坚实,支护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固定钢丝绳滑轮的锚桩及其孔深与牛固程度,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导向轮、尾轮是否悬挂正确,安全牢固,滑轮是否转动灵活,卡轨器固定是否牢固,禁止将尾轮挂在棚梁和作为支护的锚杆及其他支护体上。

2.机器各部位清洁,无煤、研压埋,保持通风,散热良好;

电气设备上方有淋水时,应在顶棚上妥善遮盖。

3甲烷断电仪的传感器,必须悬挂在粑斗作业段的上方,且避开粑装机绳和耙斗。

4.钢丝绳应在滚筒上排列整齐,其磨损、断丝不得超过规定;耙装机绞车刹车装置必须完整、可靠,闸带间隙松紧适当。

5.在装岩(煤)前,必须将机身和尾轮固定牢靠,司机操作一侧至巷壁的距离必须保持在700mm以上。严禁在耙斗运行范围内有人。

6,信号灵敏、耙装机照明良好。

7.机器各部位连接可靠,连接件齐全、紧固;各焊接件应无变形、开焊、裂纹等情况;各润滑部位油量适当,无渗漏现象。

8.供电系统正常,电缆悬挂整齐,无埋压、折损、被挤等情况。

第30条试车前应发出信号,耙斗运行范围内严禁有人。

启动耙装机,在空载状态下运转应检查以下各项:

1.控制按钮、操作机构是否灵活可靠。

2.各部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强烈震动。

3.钢丝绳状况、锚桩是否符合规程规定,行走是否正常。

(二)操作顺序

第31条装岩操作按下列顺序进行:

1.检查和准备。

2.试运转。

3.开机装岩c

4.停机、停电

(三)正常操作

第32条合上张力启动器隔离开关,按动耙装机的启动按钮,开动粑装绞全

第33条操作绞车的离合器把手,使耙斗沿确定方向移动。

第34条操作粑装机时,耙斗主、尾绳牵引速度要均匀、协调,以免钢丝绳摆动跳出滚筒或被滑轮卡住。

第35条机器装时,不准将两个手把同时拉紧,以防耙斗飞起。

第36条遇有大块岩石或耙斗受阻时,不可强行牵引耙斗,应将耙斗退回1~2m重新粑取,以防断绳或烧毁电动机。

第37条不准在过渡槽上存矸,以防研石被耙斗挤出或被钢丝绳甩出伤人。

第38条当粑斗出绳方向或耙装的夹角过大时,司机应站在出绳的相对侧操作,以防耙斗窜出溜槽伤人。粑岩时,耙斗运行段及钢丝绳滑轮锚桩附近2m内不准有人。

第39条在拐弯巷道粑装时,若司机看不到工作面情况,应派专人站在安全地点指挥。

第40条粑岩距离应在作业规程小规定,不宜太远或太近。

耙斗不准触及两帮和顶部的支架或碹体。

第41条耙装机在使用中发尘障时,必须停车,切断电源后进行处理

第42条工作面装药前,应将耙斗拉到刮板输送机上,切断电源,用木板挡好电缆、操作按钮等。爆破后,将粑装机上面及其周围岩石清理干净后,方可开车。

第43条在粑装过程中,司机应时刻注意机器各部的运转情况,当发现电气或机械部件温度超限、运转声音异常或有强烈震动时,应立即停车(停电),进行检查和处理。

第44条耙装完毕或接到停机信号时,司机应立即松开离合器把手,使耙斗停止运行,并停机停电。

第45条正常停机,应将耙斗拉出工作面·定距离,打开离合器,按动停止按钮,切断耙装机电源。

(四)特殊操作

第46条耙装机固定、断绳后的处理方式、粑装机绳与耙斗的连接方式必须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

第47条粑装机移动前,应先清理耙装机周围的岩石,铺好轨道,将耙装机簸箕口抬起用钩鼻挂住,两侧小门」向内关闭;

移动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止耙装机歪倒的安全措施。不铺设轨道移机时,必须拆除簸箕口和后部刮板输送机。

第48条在平巷中移动耙装机时,应先松开卡轨器,整理电缆,然后用牵引移动,牵引速度要均匀,不应过快。若用小绞车牵引移动时,要有信号装置,并指定专人发信号。耙装机移到预定位置后,应将机器固定好。若用电瓶车推移时,电瓶车与粑装机之间应连接1~2个矿车,车与车之间全部连接好,如果耙装机有中间槽,则矿车与中间槽之间用道木等物件预先垫牢,电瓶车司机要慢速行驶,并有专人指挥。

第49条在上、下山移动粑装机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必须采用小绞车牵移耙装机,并应设专职信号工和小绞车司机。

2.移动耙装机前,有关人员应对小绞车的固定、钢丝绳及其连接装置、信号、滑轮和轨道铺设质量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小绞车将耙装机牵引住之后,才允许拆掉卡轨器。

4.移动耙装机过程中,在机器下方及两侧禁止有人。

5.耙装机移到预定位置后,须先周定好卡轨器及辅助加周设备,方准松开绞车钢丝绳。

6.上山移动耙装机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止耙装机下滑的措施,绞车司机严禁脱岗、手不离闸把。

7.特殊条件下,不采用绞车牵引移机时,必须编制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五)收尾工作

第50条耙装上作结束后,应将粑斗开到粑装机前,操纵手把放在松闸的位置,关闭耙装机,切断电源,锁好开关,卸下操作手把。

第51条清除耙装机传动部和开关上的岩石、粉尘,保持机械及环境卫生。

第52条司机交接班时,应将本班设备运转情况、发现的故障、存在的问题向下班司机交接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