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履带式侧卸装煤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履带式侧卸装煤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2条掌握机器主要技术参数,结构特征,各部结构和工作面的供电系统,机械设备的完好标准、油脂管理标准、安全技术标准、维修保养标准及规定。

第3条装煤机司机一般编员2人,1人操作机器,1人照看电缆或转载运输设备的配备工作。

二、准备工作

第4条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填写工作日记,接班司机要认真检查机器各部件工作情况。

第5条机器要保持整洁,各运动机件间不得残留矸石等杂物,司机每班应清理(冲洗)机器。

第6条机器运行范围内不许站人或放置任何设备、工具。

第7条机器的卸载距离,-一般应控制在6m以内,以减少履带行走部件的损耗。

第8条作业环境安全检查。

1.作业范围的水久支护、临时支护及其他安全设施,发现不符合规程要求的,必须先进行处理。

2.检查有害气体浓度是否符合规定,安全监测仪器是否按规定设置,发现问题立即按规定进行处理。

第9条开机前检查。

!.电缆悬挂是否可靠,机器工作时电缆应始终保持松弛下垂状态,电缆不得承受附加拉力。

2.电缆可以人工拉拽,用软的绳带,一头扎在电缆外皮上,另一头系一木柄,以利手握。不得将电缆在巷道底板上拖拉摩擦。

3.试验主电机转向:从电机后部看,电机风扇应顺时针转动。方向相反时应立即停机,调换相线位序改变转向;试验冷却器风扇电机转向:风流应从散热器大端正面吸入。

4、检查机器各部有无损伤和异常声响,检查各软管是否可靠固定,软管外皮与机架、铲斗、铲斗臂、油缸等部件有无挤压和刮伤,结构件的尖锐部分应修圆,柑应部分的软管用胶皮保护。注意保护机器上的电缆,不得碰伤,不得浸泡在机油中。

5.检查两侧履带的张紧度。履带在链轮与引导轮之间的下垂量在10~-20mm之间:

6,清理、擦净多路阀、履带架、油缸活塞杆上的泥砂污物。

7.检查各软管接头、液压元件、密封件、油堵有无渗漏油现象。

8.检在各连接部螺栓预紧力,有无松动变化。

9.检查油箱液面:机器水平位置时液面应在副油箱上下视孔座之间。

三、操作

第10条操作方法

1.确认各元件连接正确无误,电气连接正确无误。

2.告警,通知所有在场人员,待无关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后,方可启动机器。

3.启动系统,逐渐地加大负载。

4.根据需要释放进人系统中的气体。操作换向阀使油缸活塞杆外伸、缩回多次油缸不爬行,操作无滞后现象即可。

5.司机坐姿要正确,注意力要集中,用左右手分别握住两侧操作手柄,两眼根据机器不同的作业过程,照看好前、后方人员、配套设备、电缆等。在松软底板上作业时,每一次铲装作业后机器的后退的距离要足够(如后退1m),以便履带有充足的时间排除堆积的矸石,避免堵塞卡死。

6.司机在确认前后两侧无人和其他机具后方可操作移动机器。

7.装载时首先将铲斗放平,清除障碍物;遇底板上未爆破的突出岩石,应用爆破方法或风镐清除。

8.装载时,通过举铲油缸、拉斗油缸调整铲斗铲装角度。

9.铲斗铲入的同时应适度翻转铲斗以提高铲斗的装满系数,以降低机器装载时的负荷。

10.机器行走中遇大块散落岩石,应停机,将其挪开;严禁履带碾压大块岩石。铲装作业受阻时,应迅速将操作手把复至中位,以避免系统溢流发热。

11.操作要连续,应尽量减少频繁启动、点动次数。不可前后快速猛拉手把,以避免压力冲击。机器启动、停车要缓、准、稳。

第11条操作要求。

1.司机上机时严禁横向拽拉多路阀操纵手柄,严禁踩踏液压油管。

2.注意避免机器与矿车等设备碰撞。

3.操作时,前推、后拉手把力量要柔和,方向平顺,时机恰当。操作中注意积累经验。

4.作业的“五”严禁:

严禁用铲斗挖水沟;

严禁铲斗侧立后从事前推或拉拽重物、矿车;

严禁用铲斗冲撞未爆破的大块岩石;

严禁在无矿车时,用装煤机频繁倒岩;

严禁当铲斗举起无支承时,在铲斗下作业。

5.喷浆时应将机器退出作业区。

6.爆破前机器退离.工作面50m以外(退出距离按作业规程规定,以不损坏机器为原则)。

四、收尾工作

第12条将铲斗放平,机器水平停置:当在斜坡上作业时,应先将机器相对巷道置于斜横状态(铲斗朝向巷道的侧帮),再用预先准备的专用楔形块将履带垫实。

第13条断电、释放系统压力(T作机构液压系统通过操作多路换向阀卸压)。

五、安全注意事项

第14条在系统内有压力时不得松开管接头、拆卸紧固螺钉和任何液压元件。停机后应将工作机构卸载,将铲斗及铲斗座可靠垫实;机器应于水平位置停放。当机器在斜坡上时,应先将机器相对巷道置于斜横状态(铲斗朝向巷道的侧帮),再用楔形块或枕木将履带和机器后部垫实、挡死,以避免跑车和行走马达系统中有压力存在。经检查确认无压力后方可拆御系统中的元件。

第15条在现场和地面维修液压系统时,务必注意保证清洁的作业环境,严防污染物进入液压系统中。松开各联接口前,首先应将元件或接头外表擦洗于净,拆卸后应用规定的堵头立即将开口封好。拆装液压元件不得戴手套,不准用棉纱擦洗。

第16条油管损坏后要立即更换。新换的软、硬管应符合系统压力的要求。新软管安装前需用压缩空气吹净内壁上的污物,管口去毛刺;金属硬管则应进行酸洗。油管清洗后立即用相应封帽堵住。

第17条加油。只允许用清洁的专用密封容器存放液压油。

地面检修时应通过滤油器向系统加油,在施工现场则必须通过机器副油箱上顶部的回油滤油器进口或空气滤清器补油。加油前应用清洁的、不掉毛的布将加油口和软管擦净。注意:加油时应按本操作规程中第12条的要求控制液面高度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

第18条元件的更换。所更换元件的型号须正确无误。更换元件时联接处的密封件需事先准备好,原有旧的密封件必须更换,不得二次使用。螺纹紧固件要逐次均匀地拧紧,避免个别螺栓受力过大引起元件变形。可调元件要重新调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