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钻车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第1条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液压钻车司机的施工操作。

二、上岗条件及要求

第2条液压钻车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3条钻车司机必须了解掌握钻车使用说明书的内容,掌握钻车的结构原理及液压、电气、水路等系统。能熟练操作钻车,对钻车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会排除一般的故障。

第4条钻车司机应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工作完毕后详细填写工作日志。钻车司机应爱护设备,按规定对钻车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三、操作前的准备

第5条操作前司机应与班组长等共同检查工作面顶板与支护等安全情况,确认无隐患后方准开车作业。

第6条检查钻车主要零、部件是否齐全、灵活可靠,是否处于零位,其中包括行走手柄、转钎阀手柄、冲击阀手柄、七联阀手柄、逐步打眼阀手柄等。

第7条检查液压油管、压风胶管、水管及各管接头连接处是否牢固、泄漏,各部油位是否正常。

第8条观察隔爆电动机驱动的空气压缩机,主、辅油泵的三角胶带及弹性橡胶联轴器的松紧度及牢固性。

第9条检查推进钢丝绳的松紧度及有无断丝。

第10条检查推进器上下导轨润滑情况,滑块与推进器导轨的配合情况。

第11条对钻具应做如下检查:钻头的摩擦损坏情况及有无掉齿;连接套连接钻杆及钎尾是否牢固、顶紧;钎杆是否断裂弯曲。

第12条检查履带板与链轨节的固定螺栓紧固情况,前导轮、支重轮及驱动轮完好情况,履带张紧油缸状况及履带的松紧度。

第13条检查照明灯是否完好。

第14条检查电缆线是否损伤漏电,水管是否破裂漏水。

四、操作

第15条钻车行走操作步骤及应遵守的规定。

1.按启动按钮开动钻车,观察主油泵、辅油泵、空气压缩机和水泵的运转状态,观察液压、压风及水路系统,发现问题须停机处理。

2.将凿岩机及推进器均退回到最后位置,收拢两臂并使其水平对称地置于钻车中心两侧;收拢两支腿到最小位置;停水;

将逐步打眼阀及转钉阀手柄置于零位;操作行走阀使钻车前进或后退或转弯;钻车行走前方巷道底板应基本平整,并在无人员利杂物时方能驱车行走。

第16条钻车凿岩操作步骤及应遵守的规定。

1.将钻车停在使其推进器最前端距掘进工作面600mm左右的位置,并处在巷道跨度中间。

2.操作支腿阀手柄,放下两支腿,将钻车平稳固定。

3.操作七联阀手柄,找好炮眼位置。

4.操作七联阀中补偿手柄,将推进器顶在掘进工作面上,固定好推进器。

5.打开水泵开关。

6.打开补油节门及供水节门。

7.推进钻杆使钻头触及岩(煤)面。

8.操作转钎阀手柄,使钎头旋转,严禁空载冲击。

9.操作逐步打眼阀手柄,先慢打轻打,待钎头进人岩层定位后将阀柄推到底,再强力冲击:

10.凿岩机作业时,钻车司机须注意观察动力站及推进系统的运转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车。

11.凿岩过程中发现冲击高压油管有较强颤动、蓄能器压力不足,应立即充氮气。

12.发现卡钎现象时,严禁摆动钻臂、推进器或用补偿油缸退回钎具。

13.在正常凿岩作业中,不准调整液压、压风及水路的压力。

14.在打眼过程中,严禁两个推进器相互碰撞。在钻凿顶眼、底眼及帮眼时,推进器及凿岩机与巷道四周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与顶、帮相撞或挤压高压胶管。

15.钻臂应在正反180°范围内回转,避免拉断高压胶管。

16.一次钻眼到位后,凿岩动作自动停止。凿岩机及推进器应立即退回,移动钻臂,准备在下一…个炮眼位置继续钻眼。

17.凿岩作业中,严禁钻钎反转,以防止钎具脱落发生意外。

18.凿岩中应注意观察回油滤清器压力表,发现高压滤清器指示器堵塞时,应更换滤清器滤芯。

19.发现不排岩粉或排粉不顺利,以及停水或水管损坏时,要立即停机检查和处理。严禁干打眼。

20.凿岩过程中,钻臂及推进器下不许有人,并严禁检修钻车。

21.钻凿锚杆眼时,应调整推进器使之与岩面垂直凿眼。

22.钻凿锚杆眼、顶板中部眼和两侧水平眼时应单臂作业,防止钻臂碰撞。

23,为满足锚杆眼施工角度,应前移钻车再打前一排错杆眼。

五、收尾工作

第17条凿岩工作全部完成后,应立即退回凿岩机及推进器,收拢两钻臂及两支腿,将所有阀手柄置于零位,停止供水,卸掉水管。

第18条将钻车退出掘进.工作面,停放在安全地点。钻车距工作面不得小于30m,并切断电源。

第19条用清水清洗推进器及钻臂上的岩粉及污物,进行维护保养,使钻车处于完好状态,为下个循环作业做好准备。

六、注意事项

第20条钻车适用的倾角应按钻车说明书规定执行。在下山内使用钻车,如果钻车后退比较困难,可用稳车做辅助牵引。

第21条需要站在钻车上施工顶板错杆时,要先将钻臂调平,切断钻车电动机电源,然后在两钻臂上搭设好架板。架板要密排不得留间隙,架板和钻臂搭接长度不小于300mm。由钻车司机看守开关,其他人员方可上工作台作业:

第22条按规定向各注油点注油,并将推进器.上下导轨涂黄油。

第23条检修时钻臂下方严禁站人。检修钻臂时,其下方必须用方木打垛支撑起钻臂,防止掉落。

第24条钻车施工时必须配备专职拉电缆人员,拉电缆人员距钻车距离不得小于规定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