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业公司金属切削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一、共同守则:

1、工作前要穿好工作服,做到三紧:领口紧、袖口紧、下摆紧。不允许戴手套、围巾、穿凉鞋、高跟鞋,长头发者要戴工作帽,头发不准漏出帽外。

2、启动设备前,要加注润滑油,检查传动部件,各项装置是否正常,否则不准开动。

3、工夹、工件、刀具必须装夹牢固。观察周围状态,方可进行开机切削,严禁在转动部位传递东西。

4、在机床运转过程中,操作人要站在安全位置上,不准接触运动着的工件、刀具和传动部份。不准进行变换转速测量、清扫、加油、调换工具夹等。

5、调整机床速度、行程、装夹工件和刀具,以及擦试机床时都要停车进行。

6、高速切削时,要有防护挡板,操作人员戴好防护目镜。

7、不准在机床运行时离开岗位。因事离开,必须停车,并切断电源。

8、机床轨道面和工作台上禁止放工具或其他东西。

9、吊运工件必须使用合格的绳索和钢丝绳。

10、工作完毕后,离合器手柄要处于空档位置,切断电源。清洁机床,收拾工具,清理好场地才能离开。

11、清理金属切屑时,不准用手抹,要用专门工具清理。

二、车床工:

1、必须认真遵守金属切削加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2、严禁用手摸卡盘进行刹车。

3、加工偏心工件时,必须校装平衡牢固,选用正确车速,吃刀要均匀,避免冲击。

4、不准用手直接拿砂布磨光工件。

5、车床头箱顶及床面不准堆放杂物。

6、滚花加工时,严禁用手摸工件。

7、连续切削加工的车床停机(如做其他工作或更换工件)时,主轴箱上的变速手档应校至空档位置,以免出事故。

8、定期加润滑油及保养机床。

三、插床工:

1、必须遵守金属切削工安全操作规程。

2、启动前检查各部件润滑情况,工夹具是否夹得牢固,刀具是否正确安装,并空车试滑枕行程和工作台转是否正常,方可操作。

3、变速时,必须停机,才拨动手柄,防止损坏齿轮。

4、插大工件时,超长的要设防护栏或设危险信号。

四、刨床工:

1、必须遵守金属切削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2、开机前应检查设备及工具,并加足润滑油,确认良好,方可操作。

3、工件、刀具装夹要牢固、调节要适当、压板、垫块要平稳。

4、启动前应看清床头床尾有无障碍物,刨床两端应有护栏。

5、要认真注意创削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停机检查。

6、变换创削速度时应先停机,手能拨动手柄,调校行程。

7、工件起吊前,要仔细检查压板螺丝是否全部松开,方可吊运。

五、镗床工:

1、必须遵守金属切削工安全操作规程。

2、切削加工前,要检查电器、传动、润滑系统是否正常、工件是否夹紧,确认正常方可操作。

3、每次启动和各部份移动时,要注意刀具、手柄是否在需用位置上。

4、变速必须停机,严禁突然快速移动。

5、工件起吊前必须检查压板螺丝是否松开,吊动时必须使用合格的钢丝绳索。

六、铣床工:

1、认真遵守金属切削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2、操作前应检查设备各传动装置,工夹具和刀夹具是否良好,确认正常,方可操作。

3、铣切时注意冷却液的使用效果,同时要满足对刀具的切削要求。

4、变速时应先停机,方可拨动手柄,防止损坏机器。

5、铣切运行中,严禁清除铣刀下面的切屑及测量工件尺寸。

6、高速铣切时,必须有防护档板,操作者要戴护目镜。

7、用板手紧固主轴上的螺帽后,应立即取下,以防启动后甩出。

8、各种垫块必须平稳,工作台的行程开关要紧固好,并调整准确。

9、操作时要精神集中,密切注视运转和切削是否正常。

七、磨床工:

1、必须遵守金属切削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2、工作前必须合理地选择砂轮,注意砂轮的强度。并仔细地检查砂轮有无裂纹,固定砂轮的螺帽是否拧紧,确认正常,空转两分钟后,才能正式工作。

3、不得使用没有防护罩的砂轮进行磨削。

4、开车时不得站在砂轮正面,以防砂轮飞出伤人。

5、必须检查工件装夹是否正确,紧固是否牢靠。

6、严禁在磨床开动时。用手接触工件和砂轮。

7、磨削零件时,不能进刀过猛,防止砂轮破裂,并合理选用冷却液,以防零件烧伤。

8、工作告一段落时,应将磨床所有操纵手柄放在空档位置上,以免再开车时部件突然运动而发生事故。

八、钻工:

l、必须遵守金属切削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2、工作前对所用钻床和工、卡具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方可操作。

3、工件夹装必须牢固可靠,钻小件时,应用工具夹持,不准用手拿着,钻工件中严禁戴手套。

4、使用自动走刀时,要选好进给速度,调正好行程限位块。手动进刀时,一般按照逐渐增压和逐渐减压的原则进行,以免用力过猛造成事故。

5、钻头上绕有长铁屑时,要停车清除,禁止用风吹、用手拉、要用刷子或铁钩清除。

6、精绞深孔时,拨取园器和手捧,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手撞在工具上。

7、不准在旋转的刀具下翻转、卡压或测量工件。手不准触摸旋转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