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运煤系统带式输送机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储运煤系统带式输送机主要技术参数

序号机号                                                    设备设备名称主要技术参数备     注
1M101半移动破碎站Q=2000t/h;入料粒度≤1200㎜;出料粒度≤300㎜;                                                    料斗容积200m3;卸车台位2台;P=700KW AC6.3KV
2M111半固定式带式输送机Q=2000t/h;B=1400㎜;V=4m/s;L=502m;H=78m;                                                    P=2×630KW AC6KV;L′=1010m逆止器、永磁除铁器、电子皮带秤、硫化机
3M201带式输送机Q=2000t/h;B=1600㎜;V=3.15m/s;L=600m;H=11m;                                                    P=450KW AC6KV;L′=1210m不防爆
4M202带式输送机Q=2000t/h;B=1600㎜;V=3.15m/s;L=840m;H=10.5m;                                                    P=450KW AC6KV;L′=1700m不防爆
5M203带式输送机Q=2000t/h;B=1600㎜;V=3.15m/s;L=354.47m;H=36.375m;                                                    P=450KW AC6KV;L′=720m逆止器、永磁除铁器、电子皮带秤、校验装置、防爆
6M209带式输送机Q=3600t/h;B=2000㎜;V=5m/s;L=452m;H=12.5m;                                                    P=630KW AC6KV;L′=920m
7M311带式输送机Q=3600t/h;B=1600㎜;V=3.15m/s;L=25m;H=0m;                                                    P=90KW AC380V;L′=60m
8M320带式输送机Q=3600t/h;B=1600㎜;V=5m/s;L=565m;H=51m;                                                    P=2×630KW AC6KV;L′=1150m逆止器
9M321带式输送机Q=3600t/h;B=1600㎜;V=4m/s;L=90m;H=6m;                                                    P=160KW AC380V;L′=200m
10M322带式输送机Q=3600t/h;B=1600㎜;V=4m/s;L=90m;H=6m;                                                    P=160KW AC380V;L′=200m
11M401带式输送机Q=600t/h;B=1200㎜;V=2.5m/s;L=225m;H=24m;                                                    P=132KW AC380V;L′=460m逆止器、电子皮带秤、校验装置
12M501~M508甲带给料机Q=3000t/h;P=8×11KW AC380V
13M521带式输送机Q=3000t/h;B=1600㎜;V=4m/s;L=90m;H=0m;                                                    P=160KW AC380V;L′=200m电子皮带秤
14M522带式输送机Q=3000t/h;B=1600㎜;V=4m/s;L=90m;H=0m;                                                    P=160KW AC380V;L′=200m电子皮带秤
15M523带式输送机Q=5500t/h;B=2000㎜;V=4.5m/s;L=240m;H=42m;                                                    P=2×630KW AC6KV;L′=500m逆止器、电子皮带秤、校验装置、硫化机、中部采样系统

二、作业规范:

1、胶带运检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后,具有判断和发现故障能力的员工担任。

2、运检人员必须具备胶带机的使用技术且熟悉地面生产系统设备相关规定。

3、掌握遇紧急情况处理的程序和方法。

(1)、掌握胶带机及其附属设备的几种急停办法。

(2)、发生事故后,必须按事故汇报程序如实汇报。

(3)、发现胶带有断裂迹象时:

a、采取紧急停机措施停机

b、停机后找出部位后汇报集控。在没找出原因前不能起机。

c、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防止事故扩大,待指挥者同有关人员,制定出安全防范措施后方可进入现场。

4、接到集控的启机通知时:

启机前的准备工作

(1)、做到对职交接,了解设备情况。

(2)、检查减速机是否漏油,托辊是否齐全、灵活、拉绳开关、跑偏开关调偏托辊架是否灵活可靠。检查附属设备部件是否完好。

(3)、检查机头、机尾溜槽是否有粘料、堵料现象,如有:

a.通知集控及时组织清理。

b.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开关打“零”位,挂好拉绳、通知上,下部设备不能起动,并做好保护。

c.作业人员要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戴好安全帽并系好帽带,严禁穿过长的服装,扣好服装的纽扣,女同志留长发的,必须将头发盘起来,放在帽子内,禁止穿高跟鞋。

d.需进入溜槽的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内设照明和脚踏装置,由专人统一指挥。

e.清理完成后通知集控调度。

(4)、当有维修人员对本岗设备进行维修或检修时;

a.通知集控维修人员将要维修的部位。

b.督促其采取好安全防范措施方可作业。

c.维修人员须起动设备时,必须由本岗运检工操作,通知集控完成的时间。并做好记录。

d.如维修部位动用火、电焊要清理好现场,并做好记录,防止煤尘燃烧引起火灾。

5、白班岗位人员要认真清理现场工业卫生。

6、起机作业中巡检的事项和方法:

起机准备工作完毕后,在确认本岗位设备均可运行后,通知集控调度,本岗位准备完毕。

(1)、集中起动由集控集中起机,就地起动时由本岗运检工就地操作,并做到机头、机尾联系好,防止胶带伤人。

(2)、起机时运检工应与胶带和裸露旋转部件保持0.5m以上的安全距离。

(3)、上煤时巡视检查必须两人同行,同时要有工段长到现场指挥生产。

(4)、检查托辊是否损坏或脱落及是否灵活或磨损严重,不能用手触及托辊,如有脱落要在停机的情况下恢复。

(5)、检查胶带是否跑偏,机架是否刮磨胶带,调跑偏时,除调自调偏辊外,需调固定托辊时一定要停机调整。

(6)、观察胶带负荷量,随时同上、下部胶带运检人员保持联系。

(7)、如有返料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a)-紧急停机,通知集控停机原因。

(b)-在停机并做好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清理返料。

(c)-不能上到胶带上面清料。

(d)-发现滚筒内夹异物要停机处理,采取好安全措施。清理完通知集控起机运行。

(8)、 禁止在胶带运行时从胶带上拾煤或往下拿杂物。

(9)、禁止胶带运行时清料。

(10)、禁止胶带运行时从胶带上、下部穿越胶带,运行时不能进入胶带下检查。

(11)、杜绝向运行的胶带上乱扔杂物和冲水。

(12)、检查附属设备的运行情况,当运行不正常时,及时报告集控,采取好防范措施后由维修人员处理,不能自行处理。

7、本岗位注意事项:

(1)、严禁用胶带运送人和物。

(2)、严禁运行时清料,更不能消理溜槽内异物。

(3)、托辊、托辊架,电缆架及消防器材的积尘,要及时清扫干净。

(4)、无论胶带运行与否,严禁在胶带上站、行、坐、卧。

(5)、严禁进入现场吸烟。

(6)、不搞信誉交接班。

(7)、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和酒后上岗,班中喝酒等。

(8)、岗位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9)、巡检时上、下台阶或梯子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手要抓牢,脚踏实地要踩稳。

(10)、走廊内过道处有冰及杂物时,必须及时清理。

(11)、视线不清处要增设照明,必要时设探照灯具。

8、特殊情况的处理

(1)、输送带被物料压住后,不得强行启动,应卸掉部分载荷后再启动;严禁满负荷启动。

(2)、在运行中,输送机自动停车或开不动时,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启动。

(3)、发现卸料溜槽堵塞,铁器、杂物等卡输送带时要及时停车处理。

(4)、运行中出现输送带连接处开胶、拉断、撕裂、跑偏严重或有刮坏、撕裂的危险情况,应立即停车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