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堆取料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运行前注意事项

(一)此设备只能由本岗位司机进行操作,无证或非本岗位人员严禁进行启机操作。

(二)操作人员必须在主控室指令下进行系统操作。启机前确认堆取料设备正常,堆料胶带机上及取料场地无工作人员和其他进行有碍设备运行的相关作业人员,方可按照主控室通知进行系统操作。

(三)停送电严格按照《供电停送电操作规程》执行。

(四)长时间停运和检修后再启机时,应提前检查设备,试验制动器和电机等,保证其动作可靠。

二、操作规程包括以下内容

(一)联动或单机启动前,应用铃声预告,听到铃声,操作人员或其他人员应迅速离开危险区。

(二)在胶带机稳定运行后方可供料。供料要均匀,防止出现偏载现象。

(三)停机前应先停止供料,待皮带及设备上的料放空后,然后停胶带机,停设备。

(四)在刮板稳定运行后,方可开始取料,刮板臂下降幅度要在规定范围内。

(五)正常情况下,禁止在负荷工况下停机。

(六)运行时禁止进行手工润滑保养,除非设备润滑部位允许或设备有安全保护栅,又无危险的场合下才允许在运行中进行保养。

(七)运行中,严禁操作工在接近转动部位的狭窄处进行检修作业。

(八)零部件的检查、调整、维护和清扫作业应在停机并切断控制回路时进行。

(九)机电设备的调整,尤其是安全装置的调整,应由专职人员进行。

(十) 控制室工作人员应正确记录停机次数及故障部位。

(十一)操作人员应作好设备维护保养,认真填写运行日记和故障事故记录修理人员作好修理记录。

(十二)出现故障停机,在重新启动前应查清停机原因并及时排除。

(十三)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停机,保护现场并及时上报。

(十四)检修时,须先切断电源,挂上“有人检修,禁止合闸”的牌子,由专人进行检修,检修后应作到“工完场清”,对设备确认无误后,才能开机。

(十五)工作或检修时,严防人和工具掉入刮板或胶带上。

三 、操作方式

机旁维修操作、机上控制室手(自)动操作方式。两种操作方式通过转换开关实现,在任一工况下,只能进行一种操作方式,另外操作方式不得切入。

(一) 机旁维修操作

1、机旁维修操作主要在堆取料机调试、检修状态下使用。

2、把操作台上的转换开关打到“机旁”位置,检查恢复操作台旁边的急停按钮,堆取料机各处的急停按钮。

3、在机旁维修操作工况下,首先启动报警开关(响铃),然后通过设置在各操作点的按钮、开关对各驱动设备进行起停作业。如果在响铃后的一个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未对任何驱动进行操作,则操作准备取消。

4、机旁维修操作工况下,各驱动间的连锁取消,各驱动部件及堆取料机部分仅与其安全装置连锁,如紧急起停开关、防碰、限位开关等。

(二)机上控制室操作

1、上手动操作时,首先启动报警(响铃),然后在操作台上起停各驱动装置。如果在报警后一段时间内,未操作任何驱动,操作准备取消。机上手动操作状态下,各部件的安全限位均有效,各部件间的连锁均有效。

2、手动操作必须注意的事项

a.取料机回转时,电动卷扬机构必须停止,不得运转,即取料臂不得变幅。

b.取料臂变幅时,取料机不得回转。

c.取料臂下降时,刮板链必须运行。

d.取料臂的升降高度靠时间调节,不是无极调速。

e.取料刮板离地面大约50cm时停止刮料;取料臂与悬臂之间夹角在规定范围内。

f.堆料悬臂与取料大刮板之间的角度不能小于90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