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集控系统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一、 岗位条件:

1、中等专业水平,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

2、有专业调度指挥工作经验;

3、对有关系统工艺流程内容应知应会;

4、具有综合分析解决应急事件的能力;

5、 熟练应用计算机,熟悉办公软件的使用;

二、安全作业: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盲目冒险指挥和操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停送电制度”、“多工种联合作业规程”等安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2、上班后,首先了解“工作提示板”和“调度会记录” 等的内容。

3、与各岗位的起机联系、停送电联系及与有关部门的重要事宜联系,必须做好记录与电话录音。

4、及时解除不能马上起机的流程选择,并把相应胶带机旋钮打“OFF”位或“O”位。

5、对正在检修的流程或设备,做好跟踪记录。并及时将检修流程或设备在微机画面上点挂“设备检修禁止启用”的标示。

6、在安排流程或设备检修时,尽可能避免交叉作业,如果不可避免者,要向作业人员交代清楚,并予以提示,必要时安排有关单位派专人现场协调指挥。并严格执行“联合作业规程”。

7、每小时起机不能超过三次,起机失败后,须电话查问电机是否动作,若是,则视为起机一次。再起机的时间间隔必须在10分钟以上。

8、起、停机前必须明确胶带机溜槽翻板的位置,确保正确的煤流走向。

9、集中启机时,第一条胶带的起机预告时间不能少于15秒。

10、不能频繁起停上位计算机,停机再起时必须间隔20秒以上。

11、对于当班工作人员报来的各种故障,均要认真详细做好记录,并随时掌握各种故障的检修进度,对检修完毕的,做好标记。有交叉作业时,认真执行“联合作业规程”,防止下达错误指令。

12、系统停电时,应及时关闭上位机和PLC主机。

13、集中控制室内停、送电顺序,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14、有权根据生产需要调动工程设备、机动车辆,要及时提醒注意安全。

15、定期清理集控室的灰尘及所辖责任区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保持清洁干净。

三、 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储运部集控操作规程”。

2、杜绝违章指挥,禁止班中喝酒、酒后上岗和做与本岗位工作无关的事情。

3、在工作岗位上必须穿着工装,深入现场时,须穿戴好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戴好安全帽、禁止穿高跟鞋,长发须盘卷在安全帽内。

4、交接班认真查阅交接班记录、做好对职交接,交班人要将本班有关安全等事宜向下班交代清楚。

5、启机前,必须与相应岗位司机联系,确认安全正常时方可启机。

6、故障停机,要查明原因,需处理完毕,与现场岗位司机联系清楚,确认7、系统停送电工作要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与有关岗位逐一联系,不许“借光”作业,做好电话录音和有关记录。

8、当得到现场人身或设备的事故信息,迅速了解清楚,及时采取紧急有效措施,并报告值班工长。值班工长速到现场,同时报主管领导、调度室和安全环保部,经初步认定,再决定是否报公司领导或公司有关部门。同时,组织好保护现场和抢救抢修工作,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并详细做好各种记录。

9、冬季作业,破碎机受料仓必须放空后,方可停机。

10、有外单位在系统内作业时需采取的措施:①联系方式:由现场岗位司机与集控操作员联系;②安全措施:由施工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