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料油压成型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5日

1、本操作规程适用用管料压成型用油压机和压成型扩管成型一体油压机。

2、管料成型油压机必须设置红外线保护装置。

3、开机后检查油压机马达声音是否异常,油路管道、电源线有无异常破损,配电箱是否关闭,如发现异常应报告主管或机修单位及时检查修复。

4、如果不用更换模具,操作前必须用物料进行红外线挡光试验,测试红外线保护装置无异常后才能开始工作。

5、工作时严禁捆绑或用重物等手段使双按钮开关中的一个按钮失去作用,违者重惩。

6、装卸模具时,必须把开关置于手动状态或电源关闭状态。将成型模具搬下油压机或搬上油压机必须用专用台车或油压升降台车,专用台车平面必须和设备台面高度基本一致。避免在转运模具时发生砸伤事故,也减少对台车的冲击。在装卸模具时,因为模具较重,应避免使用手臂搬运。

7、将模具和设备固定时,先将模具推到合适的位置,一般应将模具和滑块置于一个平面上,然后将上模的固定棒对准油压机滑座的固定孔,然后将油压机调在手动状态下,寸动,使滑座下降直至模具的上端面,然后固定上模。在滑座下滑过程中,如果因为模具的位置和固定孔的位置差得较远,应停止滑座下滑,调整模具的位置。上模固定完毕后,再适当校正下模位置,上下模合模完好后再固定下模。在校正模具位置过程中,禁止边寸动下降,边用手测试上下模对齐状况。

8、从机器上拆模具时,先合模,再将油压机调至手动状态。将上模锁紧螺丝松开,然后寸动上升,滑座和上模脱开,再松开下模规定螺丝。在滑座上升过程中,严禁一次按压上升按钮时间太长,应逐步上升。如果滑座拖带上模上升,还应寸动使下模下降直到上下模合模。然后可以用撬棍适当用力帮助上模和滑座脱开,严禁将手或身体的任何部分置于模具和机器的间隙中,不得直接用手扶模具。为防止上模难卸掉的情形,应注意使上模规定棒保持适当光滑。

9、在更换模具前,如果需要,应根据模具的方向,大小等适当调整红外线保护装置的位置,使其能起到保护作用。

10、模具固定完毕后再寸动、自动运行设备,察看合模无异常后再进行作业。作业中如有紧急情况需要停机,立即按下急停开关。

11、模具内如有金属屑等影响到管料外观的,用风枪或专用工具吹扫清除,禁止直接用手伸入擦拭。

12、油压冲床只允许一人一机操作,禁止二人同时操作。避免出现二人因为沟通不良或其他不协调而发生事故。

13、油压机的红外线保护装置不仅应在自动状态下起作用,还应在手动状态下起保护作用。如果不符合要求,应联系机修单位更改电路。

14、油压机台上,不得另外放置模具,堆放物料。

15、当日下班必须作岗位整理和机器保养,在进行机器保养时,应关闭机器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