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动机的检查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日常停机时的维护
1、对绕线式电机转子、检查滑环、导电螺杆、电刷装置及过滤网上粉尘沉积程度,并及时进行清理。
2、检查电刷的磨损状况,如果碳刷磨损过多(一般8-10mm),应及时更换同种厂家、同牌号新碳刷,不可混用;未研磨过的新电刷,应先用细砂纸研磨,使它与集电环表面接触良好,再用轻负载运转到其表面光滑为止。每次更换的数量最好不超过总数的1/3,应均匀分布。
3、检查电刷是否紧贴集电环,刷握和集电环之间应有3-5mm间隙。
4、检查电刷在刷握中自由活动情况,各个电刷的压力有无过紧或过松。
5、检查冷却风道有无阻塞,并进行清扫,便于绕组的良好冷却。
6、检查定、转子绕组及电缆线路的绝缘电阻,在停机状况下应启动加热器,确保绝缘电阻满足电机启动要求。
二、定期检查维护
1、检查所有电缆、联接线及紧固情况,尤其是绝缘部分以及转动部分的螺栓。
2、检查滚动轴承管道内润滑油是否通畅,对轴承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当发现油变质或不清洁时,必须更换同种规格新油;解体保养时测定轴承游隙,如游隙超出正常适用范围,对轴承进行更换。
3、通过通电方式检查电加热器,保证完好性。
4、为了防止轴电流产生,应认真检查防止轴电流之短路电刷是否接触良好,并适时检查绝缘电阻。
5、对于绕线式电机转子,表面应保持光滑的圆柱形,如果表面不光滑,生有铜绿或铁锈及有灼痕时,应用细砂纸进行研磨,如其表面过于不平或成锥形、椭圆形,应重新车削。
6、检查高压电动机转子沿轴向窜动量是否适中,必要时对磁力中心线进行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