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动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高压电动机的启动应在中控进行,严禁私自在现场开机,启动前,现场辅传盘车,运行正常后,通知中控允许启动,中控操作员应向电厂汇报,经允许后方可开机。
二、高压电动机严禁点动操作,在运行状态下, 禁止突然反向运转。
三、各岗位人员对高压电动机的检查维护必须严格遵守停送电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办理停电手续后方可进行。
四、对高压电动机的巡视检查,严禁触摸带电部位(集电环、电刷等),对旋转部件不得接触。
五、高压电动机出现故障停机后,不得盲目开机,应认真查找原因,排查故障后再按规程要求启动。
六、高压电动机停机超过4小时后,中控操作员应通知电气人员进行维护。
七、高压电动机启动前的检查:
1、确认设备检修项目已结束,现场已清理干净,周围无影响运行的杂物及易燃物等。
2、检查电机基础牢固,地脚螺栓无松动、移位,外壳接地线、连轴节防护罩均完好等。
3、带有水电阻启动装置的,试验动作正常。
4、检查所有保护装置已投入使用,中控所有启动、运行连锁均正常,检查散热风机是否正常,阴雨天停机时间较长或冬季,应适当开加热器驱潮,开机前停加热器。
5、带稀油站的电机,油站运行正常,轴承油位正常,无漏油现象。
6、绕线式电动机,应检查滑环室、碳刷安装完好,磨损正常,已完成清灰等。
7、电动机、转子绝缘电阻值是否符合启动要求,10KV高压电动机用2500V兆欧表测量。
八、高压电动机送电操作
1、电气作业人员应确认送电手续已齐全,具备送电条件。
2、电气作业人员在操作时应正确穿戴劳保护品。
3、送电操作前,应认真核实断路器指示在分断状态,接地刀闸已拉开。
4、送电操作应严格履行开关柜安全操作规程程序,送电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止操作,认真检查,故障不排除,不得进行送电操作。
5、电气作业人员在送电操作过程中,应认真核实每一步操作后的灯光信号指示信息。
6、送电成功后应及时通知中控操作员,具备启动条件。
九、高压电动机的启动:
1、现场岗位人员应全程跟踪高压电动机的启动过程,直到达到额定转速。
2、断路器合闸后,电机如未启动,应立即停机检查原因。
3、电机启动后,如出现异音、异味、设备转动异常等现象,应立即停机进行相应处理。
4、高压电动机启动运行后,电气岗位人员应核实运行电压、电流等参数,检查现场设备振动、运行声音等状况。
5、非故障停机的,需连续启动电动机的要求:电动机在冷状态下可连续启动两次;在连续运转之后,电动机在运行温度下可立即启动一次;特殊情况下,如需连续多次启动,两次启动间隔需在60分钟以上,空载启动需在30分钟之上。
高压电动机连续运转时间超过120分钟为连续运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