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圆筒筛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使用前的准备
    1、设备使用前应认真阅读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说明书、使用说明书、操作手册等资料,掌握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方法。
2、清扫除杂机上残留的稻草、麻绳、谷物等其它杂物。
   3、检查电源接头是否牢固,电机是否完好,有无漏电现象等。
4、检查传动部位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5、检查进料口、筛面是否无阻塞,调节进料加风量刀是否灵活,需要加油润滑否。
6、检查风机运行是否平稳。
7、根据粮食进仓情况,确定除杂机的使用位置,联接好前、后进出粮的移动带式输送机和杂质接料袋。
二、操作程序
1、正常启动运行程序
    将风选除杂机移动到工作地点→用支架顶起固定行走轮→各部件检查有无异常→联接除杂机前、后移动带式输送机→接通电源→启动除杂机后输送机→启动除杂机→手动调整进料刀口和风量刀口→锁定→调节压力门→锁定→启动除杂机前输送机→逐步均匀加料到额定量。
2、停机程序
(1)正常停机程序:停止进料→将进料斗内的粮食卸完→停止除杂机前输送机→停止除杂机→停止除杂机后输送机→关闭电源→拔掉电源插头→清扫干净。长期不用,应将此设备移动到机械棚或指定位置。
(2)故障停机程序:
如果除杂机出现故障,应该立即停止进料,待物料卸完后,将所有设备关闭电源,进行检修或立即换上备用的设备。
三、注意事项
1、操作设备注意事项
    (1)除杂机移动到工作区域后,待设备对齐后,方可用支架顶起设备预防移动或挪位。
(2)进料应均匀分布,否则除杂效果不佳。加载流量应控制在额定范围内,严禁超载作业。
(3)一旦发生粮食堵塞,应立即停止进料,使筛筒内的粮食逐步排出机外,并检查原因,正常后再开始进料。
(4)除杂机工作时,检查出料物是否符合标准,出杂口的杂物是否含粮,应及时调节风门。
(5)根据原粮的杂质含量,及时更换杂质接料袋,以免堵塞筛筒,一般应在30分钟检查杂质接料袋一次。
(6)停止进料后,必须将料斗内的粮食卸完后才能停车。
(7)停机后应对除杂机内外进行清扫一次,防止机内粮食霉变腐烂,影响除杂机的连续使用。
(8)当除杂设备露天放置时,设备维修人员应对其设备的电机、风机、配电箱做好防水、防雨、防晒等工作。
2、操作人员注意事项
(1)非指定(固定)人员不得开启操作除杂设备,确保操作安全。
(2)操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必须穿着好工作服,佩带安全工作帽,不得穿拖鞋,女工不得穿裙子和高跟鞋。
(3)操作人员必须按照操作程序进行作业,注意自身安全,严禁违章作业。
(4)操作人员应注意保持粮食进料均匀性,防止过载或断料,影响除杂效果。
(5)清理设备移动时,必须拔下电源插头,否则会拉断电线,发生触电事故安全。
四、维护和保养
1、日常维护保养
    (1)每天工作完毕后,应及时清扫设备上的灰尘和杂物。
(2)经常检查传动装置是否有异常响声、震动、发热等情况,如有,及时停车检查排除故障。
(3)经常检查电缆及插头是否有电线外露、漏电现象,检查电机、风机运转是否正常。
2、定期维护保养
(1)定期维护保养一般每半年或在工作季节结束后进行。
(2)定期给轴承、齿轮箱、链条添加润滑剂,保证各转动部位处于良好状态。
(3)风选除杂机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及时放回机械棚保养,并做好维修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