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向输送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使用前的准备
    1、设备使用前应认真阅读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说明书、使用说明书、操作手册等资料,掌握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方法。
2、清扫支架及输送带上残留的杂物,清除托辊、电机轴上的麻绳、稻草、包装绳之类的长条,以免增加摩擦及阻力。
    3、检查电源接头是否牢固,电机是否润滑,有无漏电现象。
4、检查输送机电机、传动带、接电等部位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5、检查托辊、轴承、传动滚筒是否灵活,是否需要加油。
6、检查升降、左右转向装置是否灵活、到位、准确可靠。
7、检查滚筒的张紧程度,避免输送带过松或过紧。
8、空载开启电源,检查运转是否平稳,有无跑偏现象。
二、操作程序
1、正常启动运行程序
    (1)单机启动程序:将转向输送机移动到指定工作点→用专用木块或支架顶起固定行走轮→各部件检查无异常→接通电源→手动式机动调整升高,转向到指定需要的位置→空载运行→逐步加料  达到额定输送量。
    (2)多机联动开启程序:按照以上程序卸料终端的转向机先启动,然后依次向前启动各台输送设备。停机时,则从进料端开始先停止进料再停首台输送机,最后关闭转向机的电源。
2、停机程序:
(1)正常停机程序:停止进料→将输送带上的粮食卸完→停车→关闭电源→拔掉插头→调整下降机构到指定部位→清扫干净备用→移动到指定位置存放。
(2)多机联动停机程序:从进料端开始,先停止进料,再停高台输送机,最后停转向机。
3、故障停机程序:如果数机联动时,中间一台发生故障,应该先停止进料,迅速停止进料处的输送机,然后停止发生故障的设备,退出进行检修,立即用备用设备顶上。
三、注意事项
1、操作设备注意事项
    (1)转向机移动到工作区后,注意将固定支架顶起或木块固定行走轮,防止设备作业时发生移动或挪位。
    (2)设备要求空载运行5分钟以后方可进料。
(3)当转向输送机堆粮达到堆粮线高度,需要调整位置时,应停车移动,及时清理移动路线上的杂物,方便转向机移动。并逐步减少与之配套输送机的数量,被减少的输送机应及时切断电源,移出工作区域。
(4)转向机工作时,人员不得站在机架下作业。
(5)注意观察所有托辊都在移动,不能出现个别滚子不转现象,应及时卸下维修。
(6)输送带严禁与汽油、柴油、机油等油脂或有机溶剂类物质接触,以免被腐蚀变形,影响正常使用。
(7)进料应均匀且与料斗对中,防止偏载,引起输送带跑偏。
(8)停止进料后,必须将输送带上的物料卸完后才能停车。
2、操作人员注意事项
(1)非指定(固定)人员不得开启操作输送设备,确保操作安全。
(2)操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必须穿好工作服,佩带工作帽,不得穿拖鞋,女工必须剪短发,不穿裙子和高跟鞋。
(3)操作人员必须按程序进行操作,注意自身安全,严禁违章作业。
(4)操作人员应注意保持粮食进料均匀,防止堵塞和过载。
(5)转向机移动中、空载或实载运行时,机架下不得有人,升降、摆动时更不得站人。
(6)输送设备移动时,必须先关闭电源,拔掉电缆插头,方可移动,否则电线会短路,造成触电事故。
四、维护和保养
1、日常维护保养
    (1)每天工作完毕后,应及时清扫设备上的杂物和灰尘。
    (2)经常检查设备是否有异常响声、震动、发热等现象,应及时排除故障,保证正常动行。
(3)经常检查电缆及插头是否有接头外露、漏电现象,连接是否绝缘,电机运转是否正常,传动带有无松驰现象。
2、定期维护保养
(1)定期维护保养一般每半年或工作季节结束后进行。
(2)定期给轴承、齿轮箱添加或更换润滑油脂,保证各转动部位处于良好状态。
(3)检查托辊和滚筒有无不动现象,及时维修加油。
(4)转向机长时间不用时,应及时放回机械棚或其他指定位置,调整张紧装置,使设备处于松驰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