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离心通风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使用前的准备
1、设备使用前应认真阅读设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说明书、使用说明书、操作手册等资料,掌握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方法。
2、在通风前必须要开启仓房门窗,防止通风开始后仓内外空气压力差对建筑物造成损坏,同时也给通风时内外空气交换提供通道。
3、检查风道口是否有积水和杂物,如有,应及时清理。
    4、检查电源接头是否牢固,电机是否完好,有无漏电现象等。
    5、检查电机、传动带、接电等部位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6、检查通风管是否存在折痕、裂缝、孔洞等产生漏气的缺陷,如有,应及时更换通风管。
7、检查轴承和叶轮是否灵活,要不要加油和润滑。
8、检查三角带的松紧程度,避免过松打滑,过紧负荷重。
9、检查离心通风机(以下简称“鼓风机”)的接地线是否可靠,电动机和控制线路是否正确,防止通风机反转
10、空车开启风机,运转是否平稳,叶轮是否平衡。
二、操作程序
1、正常启动运行程序
    将鼓风机移动到工作地点→用专用木块固定行走轮→接通电源→空载启动→正常运行。
2、多台鼓风机同时使用时,应逐台单独启动,待运转正常后再启动另一台风机,严禁几台风机同时启动。
3、停机程序
(1)正常停机程序:关闭电源→待叶轮停转→拔出插头→用薄膜覆盖→长期不用推入库房保养。
(2)故障停机程序:关闭电源开关→叶轮停转→检查轴承座或叶轮平衡情况→三角带松紧程度→或更换备用风机→待修。
三、注意事项
1、操作设备注意事项
(1)鼓风机运行之前操作人员必须先检查机体是否平稳。线路是否接妥,电机、传动皮带、传动轴及叶轮运转是否良好,如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报告维修人员,不得擅自处理。
(2)鼓风机的出风口与仓库的通风口应当连接紧密,不能出现缝隙而产生漏气现象。
(3)鼓风机开启后,风门应由小到大慢慢开启,在运转期间,不得向叶轮扔入杂物,操作人员不得站在风机进风口一米以内,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4)鼓风机开启正常运行后,操作人员应经常检查运行情况,不得擅自离开,不能使鼓风机处于无人看管状态,以免发生意外。
(5)如发现鼓风机有特殊噪音、振动撞击、轴承温度剧烈上升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
(6)若要使用移动配电板,一定不要带电移动并小心轻放,露天放置时做好防护措施,以免漏电事故发生。
(7)通风结束后,及时拆下风机,关闭门窗,用防潮、隔热物料堵塞风道口,在气温回升前做好粮堆的隔热密闭工作。
四、维护和保养
1、日常维护保养
    (1)经常检查风机运行时是否有异常响声和震动,轴承是否发热,三角带是否晃动,及时停车排除故障。
(2)经常清理鼓风机内的积尘和污垢等杂物,并防止锈蚀。
(3)保持叶轮的平衡和风机平稳,行走轮损坏及时更换。
(4)经常检查插头的安全措施,以防漏电。
2、定期维护保养
(1)定期维护保养一般半年或工作季节结束后进行。
(2)定期给轴承和电机加油,保证各转动部位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3)三角带松动打滑及时更换,行走轮损坏也应更换。
(4)风机长期不用时,应存放库房保养,并做好维修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