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燃铲运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一、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工作面的安全隐患和道路的平整情况,以及旁处是否有障碍物,有问题应及时处理。
(2)检查液压油箱内液压油油位和发动机机油油位不能低于油标尺刻度线(油位应在油尺最小与最大刻度之间),如不足给予加注
(3)检查传动轴联轴节、摆动桥、中央铰链销、转向油缸销、举升销、倾翻销、传动轴各润滑点的润滑情况是否良好,并保证日常的锂基脂加注
(4)检查刹车油、传动油、轮胎气压是否充足,轮辋是否松动
(5)检查各部螺栓是否紧固,如有松动应立即紧固
(6)检查发电机皮带、风扇皮带是否磨损,如有磨损应立即更换
(7)检查所有软管、燃油管、液压油管是否磨损破陋,如有破损应及时处理
(8)检查蓄电池电解液是否足量,如不足给予加注
(9)油浴滤清器、机油散热器除尘清洗
二、启动时的操作工作
(1)检查各操作手柄是否在正常位置上,确定无误后方可合上主电源开关
(2)接通电源后,一定要确保铲运机周围无人员后方可启动铲运机
(3)铲运机启动后检查各仪表读数是否正常,各部位有无异响,制动是否可靠,照明是否正常,液压管路是否漏油等。
(4)小心驾驶,尤其在道路狭窄地段或转弯地段应缓慢低速行驶,严禁铲运机碰撞两旁风水管路或边帮。
(5)在整个铲装过程中,要合理使用铲斗操纵杆和加速机构,使所有轮胎都在运行中,防止打滑或空转。
(6)铲运机行走中换挡时要松开油门,卸载时要停止行走,以免液压冲击。
(7)铲运机实行专人专机制,严禁非专业司机人员驾驶作业,严禁搭载其他人员
(8)铲运机不准带病作业,各部件必须保持清洁,不得有泄露现象存在
(9)上坡或下坡时铲斗端总是指向坡底,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应立即放下铲斗拖行以便使铲运机停止溜行。
三、结束后的安置工作
(1)铲运机运行完毕后则需将铲运机停在无滴水、无浮石跨塌、无爆破作业砸坏等情况发生的安全处。
(2)将各操纵杆复位,动臂放到底,铲斗下翻并接触地面。
(3)合上停车制动器
(4)断开车上电源开关及主电源开关。将铲运机停在平地上,若停在斜坡上,须用三角木或石块将车轮楔住。
(5)整机如有故障应及时处理,并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