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介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加介系统操作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方可操作加介工具。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禁止赤脚在现场作业。
3、天车应有专人操作维护,除加介工外,任何人不得操纵。
4、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加介泵的电器部位,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5、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6、加介泵在开启之前必须保证密封水和冷却水管道畅通。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加介)前的检查:
1、检查浓介泵前后阀门在打开状态,并应灵活、好用、严密。
2、检查三角带的数量、松紧度,要求配齐、长短一致,松紧适宜。
3、各零部件应齐全,无脱落、无松动现象。
4、冷却水供应良好,水质、水量均符合要求。
5、浓介桶篦子保证完好无破损现象,及时清理篦子上的杂物。
6、操作加介天车及抓斗前必须进行各种部件的检查,连接装置、遥控器、开关按钮、钢丝绳等是否完好,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7、加介工要熟悉天车及抓斗的结构、性能和额定载荷,使用时不得超过其规定值。
8、检查天车及抓斗的行车开关及开闭合按钮,失灵时严禁开车,应上报调度室安排专业人员检修。
9、起吊用的钢丝绳应符合安全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二)备介、加介、停车
备介、加介:
1、备介前要将浓介泵的闭锁按钮闭锁。
2、备介工作完毕后应将抓斗放置在地面上,并切断电源。
3、加介工在备介时,要戴手套、所使用的刀具要完好(介质是袋装时的情况)。
4、在用美工刀割低层的介粉袋时,要保证后面高层的介粉袋放置平稳,以免塌落砸伤操作人员。
5、倒在地上的介质在收集时所使用的铁锹要完好,保证锹把上没有毛刺以免划破手。
6、对各连接部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上报调度室。
7、在用液压抓斗加介时,启动、停止要缓慢,禁止突然改变抓斗的运行方向。起吊抓斗时,当抓斗未脱离地面时,不得开动行车行走。
8、操作人员应注意地面行人,抓斗不得下方行走路线不得有行人经过,运行中司机禁止与他人闲谈或四处张望。
9、当抓斗运至浓介桶上方在打开抓斗时要观察好位置及高度,以免撞坏进水管道及桶壁等。
10、浓介桶补水时不能将加水阀门开的过大,避免压力太大水飞溅进入眼睛。
11、浓介桶下面的鼓风阀门视情况调整开度,避免介质外溅造成跑介现象。
12、浓介质准备好之后,在需要打介时要保证泵的入料及合介桶旁的出料阀在打开的状态,浓介泵的放料阀门在关闭的状态。
13、打开浓介泵的闭锁按钮,同时通知调度室浓介已备好可以使用。
三、作业后注意事项
1、待合介桶液位达到规定值后,将加介泵停止即可。
2、加介泵停止后要关闭补水阀及密封水阀,以免浪费。
3、打开清水阀门对浓介管道进行冲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