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螺杆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螺杆泵操作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方可操作螺杆泵。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禁止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螺杆泵的电器部位,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启车前的检查
1、检查流程是否正确。
2、泵周围是否清洁,不许有妨碍运行的东西存在。
3、检查联轴器保护罩,地脚等部分螺丝是否紧固,有无松动现象。
4、轴承油盒要有充足的润滑油,油位应保持在规定范围内,油质是否完好。
5、按泵的用途及工作性质选配好适当的压力表。
6、有轴瓦冷却水及轴封水的机泵应保持水流畅通。
7、检查电压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外观电机接线及接地是否正常。
8、用手盘动联轴器,检查泵内有无异物碰撞杂声或卡死现象,并给予消除。
(二)、泵的启动与运行
启动
1、将料液注满泵腔,严禁干摩擦。
2、打开螺杆泵的进出阀门后(要求阀门全开,以防过载或吸空),开启电机。
3、如果有旁通阀,应在吸排阀和旁通阀全开的情况下起动,让泵起动时的负荷最低,直到原动机达到额定转速时,再将旁通阀逐渐关闭。
4、运行中检查轴封密封是否完好,允许有呈滴状渗漏,对轴封应该允许有微量的泄漏,如泄漏量不超过 20-30秒/滴,则认为正常。检查泵出料量是否正常、以及振动或噪音,发现异常立即停车并排除。
停泵
停车前需先停止电机运行,后关闭吸入管阀门,再关闭排出口阀门(防止干转,以免擦伤工作表面)。
三、运行中注意事项
1、启动前一般应全开入口阀、出口阀,打开出口阀后,应尽快将泵启动。严禁在没有打开出口阀的情况下开泵(如果出口阀关闭,必须保证出入口连通阀全开)。
2、如果工艺所需流量小,可稍开或不开出口阀,同时全开进出口的连通阀,然后启动机泵正常后,根据工艺需要,缓慢开出口,同时缓慢关小连通阀至正常工况。
3、严禁在没有灌泵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转。
4、出现下列情况立即停泵:
严重泄漏、异常振动、异味、火花、烟气、撞击、电流持续超高。
5、螺杆泵在运行过程中,轴承温度不能超过环境温度35C,最高温度不得超过80C。
6、流量、压力平稳,电流不超过额定值。
7、密封泄漏不超过下列要求
(1)机械密封:重质油不超过5滴/min,轻质油不超过10滴/min。
(2)填料密封:重质油不超过10滴/min,轻质油不超过20滴/min。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