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引进煤泥离心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引进煤泥离心脱水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强制润滑系统的压力保护、流量保护和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6、离心机应在空载时启动,在未开机之前禁止给入物料或用水冲洗。
        7、离心机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检修或打开观察孔、检修孔或锁定装置,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8、离心脱水机的给料要保持均匀,严禁杂物,特别是铁器进入设备内。运转中严禁超负荷运行。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油箱中的油位是否合适(合适油位为观察窗的3/4~1/2),油是否洁净符合要求,所有盖子的螺栓是否齐全紧固,周围是否有杂物等影响离心机灵活运转的因素,筛篮上没有任何杂物或松动的部件。
        2、检查各三角带的松紧和磨损情况,是否有断裂或跳槽。
        3、检查各检查孔、观察窗是否紧密关闭,各紧固件是否牢固
        4、离心机的启动顺序是:先启动油泵电机,待油压正常后,再启动主驱动电机。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本设备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集控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或由控制主页中选择整个系统的操作方式为集中或就地完成。注意: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尽量避免采用!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
        3、检查设备运转、润滑正常的情况下通知集控室正常加煤生产。
        4、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按下润滑油泵的启车按钮启动油泵。当油压超过0.8巴【延时30秒】后按下主驱动电机的启车按钮启动主电机。正常后给料生产。
        停车
        1、正常集控自动停车由集控室点击相应系统的系统停车按钮后自动顺序完成。
        2、就地手动正常停机方法:首先停止给料。待运转中的设备内物料全部排净并用水彻底冲洗干净方可开始停机。首先按下主驱动电机的停车按钮,待设备完全静止后再按下油泵的停车按钮。
        3、在集控方式下只需现场按下任何一个停车按钮即可实现设备停车。
        4、由于润滑油的损失、油管破裂、堵塞等造成压力开关油压降到规定值以下时,压力开关会自动停止主电机电源实现停机。
        5、煤泥离心机在物料超负荷、杂物卡阻或机械故障造成设备过负荷时,扭矩限制装置会自动停止主电机电源实现停机。
        二、运转中注意事项
        1、注意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异常声响,必须立即进行检查并消除产生的原因才能开机,但注意一小时内起停车次数不能超过四次。
        2、入料要求均匀,注意滤液排放系统应有足够的风量,通风管的堵塞将影响产品的水分,产品水分高及滤液中有粗颗粒,都要检查原因进行处理。
        3、注意机械运转是否异常,注意润滑油箱油位和油管回油情况,注意压力表是否正常,正常出口油压为3.0~3.5巴。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要查明原因,进行处理正常后才能开机。
        4、注意润滑油的温度情况,正常温升不大于35℃,温度不高于80℃。
        5、正常运转应在全厂的集中控制中,注意自动保护装置是否起作用,对压力开关的可靠性应做定期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