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巴达克跳汰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跳汰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各种电气、机械、液压保护和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排料闸门紧固螺丝是否松动,闸门高度是否合适,如有松脱应将闸门高度调整合适并紧固螺丝。
        2、将控制柜主令开关打开,待PLC自检完毕后,检查操作参数,根据上班生产情况适当调整。
        3、检查电磁阀润滑油箱油位。
        4、检查液压系统油位是否合适,活塞与闸门的连接是否牢固。
        5、检查浮标是否缠绕杂物,是否有磨漏的地方。
        6、检查工作风控制系统的阀门是否处于完全打开状态。
        (二)开机、停机
        开机
        1、本设备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的作业的前提下,将控制柜的主令开关打开,此时系统为标准的自动操作方式。指示灯automatic呈黄色(308为兰色)。
        3、检查控制柜上各指示灯和显示屏显示是否正常,正常时可以通知集控室正常加煤生产或调整给料机振动频率正常加煤生产。
        4、在系统处于集控自动操作方式下时也可以将单独的功能项转入就地自动控制,转换方法为同时按下safety和相应功能键。排料控制系统的每个闸门可以在现场进行操作,方法为将转换开关置于“手动”位置,通过“↑”和“↓”键实现。
        5、就地手动操作方式:在系统处于自动操作方式时,同时按下safety和hand/autom按钮并保持3秒钟,系统转入手动控制方式,此时指示灯manual呈黄色。由手动控制转回自动控制可同时按下safety和hand/autom按钮实现。
        6、然后通知有关岗位启动鼓风机和空压机,打开循环水供水阀门。并手动相继启动:风阀润滑系统-风阀控制系统-液压排料控制系统-工作风控制系统-所有液压装置。启动方法为:同时按下safety和相应系统的按钮并保持3秒钟。
        7、待控制风压力达到3.5~4.5巴、工作风超过0.15巴时显示“ready for feed”,并显示灯呈绿色,此时可以输入feed run,同时启动入料给煤机进料,开始正常运行。
        停机
        1、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停机可由集控室点动“系统停车”按钮完成顺序程控停车。
        2、就地手动操作方式:就地停机顺序与启车相反。先手动停止入料给煤机,待设备内物料排除完毕后,按顺序相继停止;所有液压装置-工作风控制系统-液压排料控制系统-风阀控制系统-风阀润滑系统。停止方法为:
        按下相应系统的按钮。
        通知有关岗位停止鼓风机和空压机。
        控制系统的关闭:按下hand/autom按钮即可。
        床层清洗程序:
        1、只有在停止给料的情况下才可以启动清洗程序。且清洗程序启动后严禁给料。
        2、同时按下safety和clearing program按钮并保持3秒钟,启动清洗程序。系统可以自动计时停止,也可以通过按下clearing program按钮停止该程序。
        三、正常运转注意事项
        1、正常运行期间,控制柜上的指示灯呈黄色(兰色)表明系统运行正常,呈红色则表明系统故障并报警。操作人员应密切注意各指示灯和显示屏的显示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排除或停机汇报、处理。
        2、观察来煤情况,根据煤质及时调整操作参数。
        3、检查控制风、工作风压力及循环水水量、固体含量。
        4、观察浮标传感器测量值是否连续稳定、排料闸门动作是否灵活,及时清理浮标和闸门上的杂物,如发现闸门开闭不到位,应立即手动开闭闸门以清理排料道。
        5、检查液压油马达与油缸联接油管是否漏油。
        6、检查电磁阀有无异常声音。
        7、检查控制风气水分离装置排水是否正常,如不能自动排水,应定时手动排水。
        8、观察矸石段、中煤段排料及床层运动情况,根据三产品快灰、快浮结果及时调整风水制度和浮标配重。
        9、报警解除方法:按下horn/alarm reset按钮可以解除声音警报,只有在消除故障后才可以解除光警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