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一、制冷设备开机前要认真仔细查看上班记录,检查并确认各设备正常后方可启动运转。
        二、制冷设备运转时,值班操作人员要随时观察各机器设备的运转参数(吸、排气压及温度、油压、油位、液位、电压、电流等)是否在正常标准范围内,并做到每2小时记录一次。
        三、值班操作人员坚守岗位精心操作,对各设备要随时查看,坚持做到四勤(勤听、勤看、勤摸、勤转),即勤听机器的运转声音,勤看设备的运转状态参数况,勤摸设备运转时的温度,勤转就是要多巡查各运转设备的运转参数状况。
        四、值班操作人员要与生产车间和库管人员随时进行联系,要随掌握速冻间和冷藏库的进出货情况,以便根据热负荷的大小调整制冷机的台数和有关设备的开停及融霜等。
        五、制冷机开机前要检查电源;检查机器周围有无障碍物并盘车三周;检查曲轴箱油位;检查有关阀门的开启状况,然后开启冷却水泵和蒸发冷水泵及风机,再启动制冷机运转,要注意油压比吸气压力高0.15Mpa-0.25 Mpa(1.5kg/cm2-2.5kg/ cm2)。
        六、要注意蒸发式冷凝器保持足够的水位,保证水泵和风机能正常运转,高压排汽压力不能超过1.45 Mpa(14.5kg/cm2),制冷机电流不能超过其额定电流。
        七、值班操作人员要注意检查高压贮液器的液位保持在30%-80%的范围内;低压循环桶的液位保持在浮球阀中心线位置(设备 1/3-2/5处);中间冷却器液位置要保持在浮球阀中心线位置(设备的1/3-1/2处),中间压力在0.35 Mpa以下。
        八、值班操作人员在对速冻间和冷藏库进行融霜时,要先将需融霜的蒸发器停止供液并将其原有液体抽回,调整好融霜阀门后,以0.6Mpa(6kg/cm2)以内的热氨气体进行融霜,并注意在融霜前将排液桶内的压力先行降低至蒸发压力并调整好有关阀门。
        九、值班操作人员要定期对油氨分离器、中间却器、低压循环桶、高压贮液器、排液桶等设备进行放油操作(一般每周放油一次),以提高制冷效果。
        十、值班操作人员要定期将制冷系统中的空气(不凝结气体)排出,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制冷机停止运转后,蒸发冷的水泵和风机再继续运行30分钟后,在蒸发冷进气管的最高位置上的放空阀处放出空气(1分钟左右),以便使制冷系统更安全经济地运行。
        十一、制冷机的曲轴箱要保持正常的油位,不允许缺油,所加入的冷冻机油要尽量使用同一品牌同一标号,不要随便将用过的旧油掺入新油使用,以防对机器造成磨损。
        十二、值班操作人员要根据速冻间和冷藏库的蒸发器的结霜状况,向领导建议融霜,由领导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来确定融霜时间,冷藏库一般半年或一年融霜一次,速冻间视霜层厚度和生产状况确定是否融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