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浓缩机司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应经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熟悉选煤工艺流程及各种技术指标要求。
4、熟悉所属机电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
5、掌握设备开、停车顺序及检查和排除—般故障的方法。
6、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戴围巾,禁止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进入工作现场。
7、工作现场应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检查
1、确认检修工作已经完成,检修人员已经撤离设备。
2、溢流水槽应通畅,溢流堰应平整,无积煤泥现象。
3、检查来料水槽、管道、闸门,应通畅、严密,管桥分水板应处于适宜位置。
(二)开车、停车
开车
1、开车前浓缩机应先灌满水。
2、接到开车信号,确认检查无误后,即可发信号开车。
停车
1、接到停车信号后,停止给料。但煤泥水浓缩应需继续运行,排放底流,直列浓度达到要求为止。
2、按规定填写岗位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三、正常运转中注意事项
1、根据溢流和底流浓度、浓缩入料量流量情况,调整浓缩机开动台数、各台入料量,控制底流排放量。总的操作原则是保证洗水浓度符合要求。
2、两台浓缩机并行作业时.要根据每台负荷,努力做到均匀排放底流,既要稳定沉降机入料浓度,又要避免煤泥积压导致压耙子。
3、要根据浓缩机来料情况、机内煤泥量(可从底流浓度看出)情况,与相关岗位密切联系,努力实现底流大排放操作。
4、与上道岗位密切联系,注意检查底流的粒度组成,发现跑粗立即通知上道岗位,检查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措施解决。
5、密切注意耙子的运转情况、是合有跳动、打滑现象及异常音响,如出现自动停车要检查分析原因,防止压耙子或卡住。
6、注意检查中心滑环的工作和密封情况,严防滴水或煤泥溅入受潮而引起电气短路。
7、要注意检查轨道是否平整,接头是否松动,托辊运行是台平稳。
8、浓缩机过桥和机台上严禁堆放物品,并随时清理见到的杂物,以防止不慎落入机内造成事故,万一发生这类问题,应立即向调度汇报。
9、注意检查电动机、减速器及传动装置的工作情况,温升、音响应无异常。
10、浓缩机的工作指标和工作效果必须达到规定要求。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1、浓缩机由于底流浓度过大出现下部管道堵塞时,应利用底部冲洗水冲刷,边冲边开煤泥泵排料。如管道被杂物堵塞,则应采取其他措施处理。
2、大量杂物、煤块进入浓缩机堵塞底部管道时,要停车进行彻底清理。
五、安全注意事项
1、若浓缩机带物料停车时,提耙浓缩机应将耙子提到高位。
2、及时清理浓缩机入料槽、絮凝剂添加槽以及澄清水池内的木屑杂物。
3、当浓缩机内的煤泥沉积过多,力矩、转动电机电流过大时,应减少或停止入料,加快底流排放。当力矩下降,待查明原因并处理后,方可正常入料。
4、当底流排料泵堵塞时,应及时打开冲洗水冲洗或采取其他措施加以疏通。
5、当浓缩机内泡沫过多时,应及时消泡。
6、入料水槽应装箅子,严防各类杂物(如破砖、碎瓦、木块、铁器等)进入浓缩机,造成堵管子、卡住阀门等事故。
7、严禁任何人在轨道上坐、站或运行中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